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健身气功
2018-08-27
我与健身气功这四年


2010年,我从银行高管的位置上退下来以后,正值更年期严重的时候,觉得这个社会不再需要我了,整日胡思乱想,时而全身冒虚汗,时而心情烦闷。加之我曾做过心脏房间隔封堵术,另外又患有************、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以前工作忙的时候,并没觉得身体有什么大碍,可退下来以后,觉得所有的病都找上门来了,浑身难受,心情沉重。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说她正在练八段锦,对身体非常有好处,劝我也练练。抱着试试看的心里,我在网上搜索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教学演练,被深深迷住了,边看边跟着学,开始时虽然挺费劲,可还是坚持学下来了。我一边在网上学习,一边研读健身气功丛书及健身气功200问,并订阅了健身气功杂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学习了八段锦、易筋经、六字诀及五禽戏。习练健身气功,不仅使我收到了健身的效果,更使我体会到了“修身”的益处。

1、习练健身气功的“修身”益处。通过四年多的习练,我体会到,不仅要在形体动作上进行习练,更重要的是要体会健身气功观。从某种意义上讲,健身气功观对我的渗透甚于健身气功本身。我所理解的健身气功观,就是天人整体观。动似不动,开合,进退中追求的是人身心整体的和谐与平衡。每天练习时,到公园里找一个安静之处,两脚站立与肩同宽,膝盖微屈,全身放松,目视前方。将两个手臂缓缓升起,手心劳宫穴相对,举到胸平。然后左右手分别向外拉伸,意想两手好像有皮筋束缚,动作要慢,缓缓而开,尽量去想宇宙有多大,远到天边触手可及,合时两手手心相对 ,缓缓合于胸前,想象两手之间有弹簧之阻力,意念至无限小,小到极点。

这样一个简单的开合动作练习三五十分钟之后,再练习四套健身气功,两个小时就这样轻松地过去了。感觉心胸开阔,烦恼全无。

在这个过程中,我渐渐地感受到了“静”的重要性。因为静是松的前提,是用意的前提,是调身、调息和调心的前提。静,当然指的是内静,而不是外静,不是外表看好像是静静地,其实内心是乱哄哄的,杂念丛生。要从心里静下来,不得心浮气躁。要排除杂念,稳定安舒,心神泰然,集中心志。只有心神两静,寂寂空空,真正地静下来,才能存得起真心,养得起真气。在这个时候,手足虽然没动,在端然恭敬之中,阴阳开合之机,真气俱已寓于心腹之内。静极自然就会动。练气功是这样,其他任何运动莫不如此。必先得其静,然后才能成其动,我想说静的前提是“敬”,即敬畏之心,重道之心。

在人生的浮沉荣辱之中,在生活的悲欢离合得失之中,我感悟到了健身气功所带给我的乐趣和文化底蕴。所以习练健身气功,与其说是健身,不如说是“修身”。现在,过去的同事看到我,都说我的气色比原来好很多,人看着也年轻了许多,这让我非常开心,心情也非常平静自然,这正是我练习健身气功******的“修身”收获。

2、习练气功使我多年的************得以康复,心肺功能好转。我自幼因肺炎落下************的病根,平时经常咳嗽、痰多,每当感冒或劳累时病情就会加重。2003年,因先天性心脏病,我做了心脏房间隔封堵术,时常有心慌气短的症状。自习练健身气功后,由于采用逆腹式呼吸,呼吸变得深、细、匀、长,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均匀地呼、吸。呼出脏腑的浊气,再吸入天地间的清气。听任呼吸渐渐变慢,变得深长,若有若无,同时想象清新空气吸入肺中会变得温温的,然后向下到达腹部丹田的位置,下腹也是暖暖的。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有意识地多次作逆腹式呼吸。不知不觉中,感觉呼吸变得通畅,气管炎的症状明显缓解,心脏功能得以改善。

3、习练健身气功使我的关节炎症状得以缓解。我患关节炎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了,阴天下雨或秋冬季节交替时,漆关节疼痛难忍,常年做不了下蹲动作,严重时走路都受限制。对此,在练习健身气功前,我按照要求,做好压腿、踢腿等准备活动,充分活动漆关节。习练中,有很多屈漆和下蹲动作,为避免关节疼痛,我坚持做到在静下来之后,先从意识上放松,从头到脚都松开来,四肢百骸,都松下来。关节放松,打开,拔长。避免重心放在膝盖上,漆关节的运动方向是向着脚尖,但不超过脚尖。两腿屈蹲有度,膝部放松,像端坐在凳子上一样,头顶始终保持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尾闾正中。几年下来,我腿疼的毛病好了很多,像易筋经中的“三盘落地式”这样难度的动作也可以轻松做到位了,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走路时脚步轻快,像换了一个人。

现在,不仅我自己尝到了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周围的朋友也有十几个人随我一同练习,每天早晨大家聚到一起,开心地锻炼,开心地交流,真正做到了身心健康。健身气功不仅让我健身,更让我“修身”,我从心底喜欢这项中华民族的传统运动项目,并力争传承和发扬光大,使更多的人受益于健身气功,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文/马振侠)

评论
会员协会链接
亚洲 非洲 北美洲 南美洲 欧洲 大洋洲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