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导引图上的导引(一)
2018-04-09
导引图上的导引(一)

中国气功在长达四五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曾留下了多个珍贵的导引图,如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陶弘景的《导引养生图》、《隋书经籍志》中的《导引图》和《导行图》、《崇文书目》上的《六气导引图》和《黄庭五脏导引图》、《万寿仙书》中的《诸仙导引图》等。然对于气功而言,其中值得研究的当属1973年长沙市郊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导引图》,这是现存久远的气功导引图。此图出土时已非常残破,无作者、题跋,也无名称,现名是修复后根据内容而定的。原图长约100厘米,高约50厘米。与《导引图》一起出土的还有《却谷食气篇》、《养生方》等文献,也与气功有关。全图分四行绘有40多个导引图像,其中有的图像旁标有文字,这些文字涉及动作、呼吸与治病等;也有的持有器械。据考,马王堆三号汉墓的墓主为当时长沙丞相的儿子,葬于公元前168年,时值西汉。细细解读该图,可以帮助我们汉代及其此前气功发展的概貌。


导引的含义

导,古作“導”,意同“引”,本义:以手牵引, 本义为以手牵引,故《说文解字》谓“导,引也”;“引”的本意为拉开弓,《说文解字》谓“引,开弓也”。“导引”作为一个词语意为“领路、带路”;作为一种养生方法,有“导气引体”之意,相当于我们现在所说的气功,但有广、狭义之分。广义的导引泛指包括动、静功在内的整个气功,故郭沫若先生在《奴隶制时代》中指出:“古人说的道(导)引,即今人所说的气功。”狭义的导引仅相当于气功中的动功,也即王冰之所谓 “摇筋骨,动肢体” (《补注黄帝内经素问》)。显然,《导引图》中的导引无论是徒手导引还是持械导引,都是狭义的导引。尽管我们无法看清具体的导引方法(动作),但从整个画面的形体动作来分析,该图反映的不是一套完整的导引方法,而是多个导引法的掠影,与彩陶盆上单一的“舞蹈”相比,这些动作可以用“丰富多彩”来形容,特别是其中的持械导引和仿生导引。在为数不多的持械导引中,以持棍者易看出,但据专家分析,还有持盘、球、袋者,这在气功发展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以笔者之见,可能和多种武术项目有关,应该也是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的主要依据之一。所谓仿生导引,是指导引时的动作模仿某些动物,这是图中三大类标题文字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就是说,《导引图》上的文字题的都是动物及其动作特点,爱好者可以据此举一反三,加以发挥。按:仿生功法及其作用的记载***早见于《庄子》,该书《刻意》篇谓:“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颈鸟伸,为寿而已矣。此导引之士,养生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意思是说,具有吐故纳新作用的呼吸锻炼,结合模仿熊鸟类动物的形体运动,能使人************,是彭祖那样爱好导引、养生的人所喜欢的。《淮南子•精神训》在此基础上补充了“凫浴蝯躩,鸱视虎顾”四个动作,使之更加完善。据推测,名医华佗正是以此为蓝本,结合自己的观察与练功体会,创编了被誉为成套仿生动功之祖的五禽戏。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是前华佗时代的“五禽戏”,也是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先祖”。

(文/黄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