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纪昌贯虱”文化内涵解诂(二)
2018-04-27
“纪昌贯虱”文化内涵解诂(二)

3、劳宫、涌泉齐点捻,养心滋肾岁长春

《子午流注说难》云:“劳宫为心包络之荥火穴,臣使之官,代心主之官行政而劳,故名劳宫。

《穴名选择》云:“劳宫,劳指劳动,宫是王者所居之室……,而手为劳动之器官,故名劳宫。”“心包为心之外卫,性属相火,火经火穴是心火的代表。该穴位于掌心横纹中,当第三掌骨的桡侧,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具有养心及防治中风昏迷、中暑、心痛、癫狂、痫症等作用。”

《甲乙经》云:“涌泉者,穴为足少阴肾经之井穴,肾属水,喻穴为泉水之初出之处,犹如泉之涌出于下,故名涌泉。该穴位于人卷足时,在足心前三分之一之陷中。”

《穴名选择》云:“涌泉之涌,是水腾溢之现象,泉,为水自地出,本穴为足少阴肾经脉气所出之井穴,位于足掌心凹陷处。犹如地出涌泉之状,故以为名。”《子午流注说难》亦云:“涌泉乃肾所出之井穴,藏真下于肾,肾者主水,故穴在足心,名曰涌泉。该穴具有滋肾及防治头顶痛、头晕、眼花、咽喉痛、舌干失音、小便不利、大便难等。”

研究资料表明,十二法“纪昌贯虱”之姿势,从动作结构来看,既可以作用于手厥阴心包经之劳宫穴;又可同时作用于足少阴肾经之涌泉穴。如:练习者练习该势时,当左脚向左开步后,接着就身体左转,左腿屈膝下蹲,右脚跟后蹬捻地以刺激涌泉;同时左、右掌均随之握拳,中指端点按劳宫。习练者右脚向右开步做动作亦然。

中医学家告诉我们:纪昌贯虱动作这样做,既可以养心******,又可以滋阴降火。对心肾不交,心烦少寐,头晕目眩,耳鸣腰酸等症有效。

中医学家又告诉我们,引起人们“心肾不交”等症状之原因,一是由于肾阴不足,水火不济之故。所谓水火不济,即水不能上济于心,而由于水不能上济于心,必然出现心火内动,扰动心神,故人心悸而燥,不得安寐。二是由于肾阴不固,精亏于下之故。由于肾阴不固,精亏于下,则会出现阳扰于上,从而致使人出现眩晕耳鸣、手足心热、舌质红、脉细数等症。这些均属阴虚火旺之症。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三年前曾经有一位常年练习“十二法”的李先生来电问我。他说:“每天晨练之前,我们都将“纪昌贯虱”动作作为功前准备,没想到,做完后觉得精神特别舒畅,刚才耳朵还鸣响心烦、很快消失了,心也不慌了,头胀也减轻了,当晚睡觉也香甜了。”我告诉这位李先生说:这可能是练功带来的结果,古人说得好:“劳宫、涌泉齐点捻,养心滋肾岁长春嘛。”因为“纪昌贯虱”这个动作可有效的作用于涌泉和劳宫穴,而涌泉和劳宫穴,一个属肾经穴,一个属心包经穴,加上你们长期习练,所以既有助于心火下降于肾,使肾水不寒,又有助于肾水上济于心,使心火不亢,从而维持人体生理之动态平衡。

这就是“纪昌贯虱”势健身机理及文化内涵之简要概括。

(文/张广德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