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教学方法技巧之我见(二)
2018-04-27
健身气功教学方法技巧之我见(二)

依循劲路示范动作

动作劲路是学员渴望掌握的动作技能,为此,能否讲清楚动作的用力顺序是吸引学员继续学习的关键。在教学中,有些学员是初学的,有些学员却是已学过需要提高的。如何兼顾两者的兴趣,是教学的一个难点。我觉得除了运用以上方法吸引他们学习外,适当讲授劲路也是非常必要的。如在讲解五禽戏熊晃动作要领时,介绍熊晃主要是由提胯、上步、前移和后坐等动作组成,并且做好此动作主要是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在做熊晃的弓步时,要求重心前后移动,躯干及上肢随之左右转动,并且那一侧肩下沉前摆,其同侧手臂就在其胯旁内旋,拳心向外,并随身体运动,前摆至膝盖前上方。二是在做手臂内旋时,要注意与内旋手臂同侧的腰部肌肉要收缩,肩部要放松下沉,并且肩部在随身体转动的同时,始终摆在手臂前面,领着手臂向前摆动。三是以腰带髋,以髋带肩,以肩领臂。应把握的重点是:在做前靠和后坐的动作时,随着肩部的前后移动,同侧腰部要下沉压实,起到按摩内部脏腑的功用。

适度运用动觉教学

健身气功中许多动作要领和内涵都是很抽象的。如何把这些抽象的要领和内涵讲清楚,让学员真正领会和理解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我认为动觉教学法恰恰是解决此问题的好方法。例如,在讲怎样才能“气沉丹田”时,让他们用一手轻贴下腹处,另一手轻贴胸部,然后体会挺胸与含胸的感觉。挺胸时,无论吸气还是呼气,置于胸前的手都有膨胀的感觉,置于下腹部的手都感觉到空松感;含胸时,无论吸气还是呼气,置于胸前的手都能感觉到松空感,置于下腹部的手都有膨胀感。这样他们就能真实地体会到挺胸与含胸时,“气”在胸腹间相应地升、降。这时通过讲解,学员就能轻松地掌握了气沉丹田的动作要领。又如,五禽戏“虎扑”动作教学时,我让他们通过双人互相压肩进行辅助练习来体会塌腰、尾闾与两手对拉拨长的肌******觉,在找到正确的肌******觉后再做“虎扑”动作 ,并在练习中寻找这种正确的肌******觉。

教学实践证明,运用以上的教学方法,学员更容易接受、学习和掌握功法要领,对增强学员的学习信心和兴趣具有重要作用。

生动贴切选择事例

生动贴切的举例能让学员从内心体会到教师的意思,有助于引起学员的注意力,在提高学员理解力的同时,也拉近了教练与学员之间的距离。例如,介绍健身气功•六字诀健身原理时,我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请问众多的人集结在大街上一边行走、一边呐喊和做着各种动作,那是什么活动?他们都笑着说,这是游行,我们法国经常有这种活动!我说对,那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想呼唤人们起来支持他们!他们纷纷点头说是。那好!我们健身气功•六字诀就是利用六种特定的不同发音方法,唤醒人体内不同脏腑和大脑的细胞更好地工作起来,增强身体健康、开启人的潜能,这与游行的目的和原理有点相似,对不对,他们都会心地笑着连连点头。这样既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又使学员明白了练功的道理。

又如,在讲各种调身动作的作用时,其目的是刺激身体上的经络,使人体经络畅通,气血运行,从而达到治病康复、强身健体的目的。这犹如一条河道,流的时间长了,免不了会积累淤泥,阻碍河水的流动,当河道不畅时,就会出现这种那种的水灾问题。同理,人的血管、经络出现阻塞的时候,就会不舒服、生病,也即中医所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气血完全不能流动时,就会死亡,也就俗语说的“气绝身亡”!那怎么样才能******河道上的淤泥呢?其中有个方法就是筑堤加闸增大水位压力,等水位高到一定程度,再放开水闸,用高压的水将累积的淤泥冲洗干净。因此,可以说健身气功就是通过各种调身动作对经络和气血形成的水闸作用,从而促使经络和气血的畅通。

我再举例来说,有些患者常用音乐进行康复疗养,这与健身气功•六字诀的健身原理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此生动贴切的举例,无疑在提高学员对六字诀认识和了解的同时,增强他们习练健身气功的兴趣。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