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躬身掸靴”文化内涵解诂(一)
2018-05-24
“躬身掸靴”文化内涵解诂(一)

躬身掸靴(成语)是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第五式之称谓。所谓躬身,是指身体向前弯曲,似鞠躬;所谓掸靴,此处是指拂除脚面的积雪及各种尘埃等有害物质。

话说中国成语,除一般者外,大多均有出处或故事可言。“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之“躬身掸靴”,取材于《三国演义》“刘玄德三顾茅庐一折,此折说的是刘、关、张兄弟三人去隆中敬请诸葛亮出山,以匡扶汉室,济世于民之术。而前两次均不遇。过了数日,正值隆冬季节,朔风凛凛,瑞雪霏霏之时,刘备得知孔明已回到家,于是兄弟三人冒着风雪严寒第三次来到隆中,叩门访孔明。仙童开门曰:“今日先生虽在家,但现在草堂昼夜未醒。”玄德曰:“既如此,且休通报。”当即吩咐关、张二人只在门前等候之后,继而躬身用手拂除了靴面上积雪,徐步而入草堂……。这就是古籍中所记载“躬身掸靴”名称的由来。

无独有偶,到了宋代又有“程门立雪”的故事。据《宋史•杨时传》载:“北宋学者杨时(1053—1135年),字中正,四十岁时至伊洛拜访******哲学家、教育家程颐,此时程老夫子正在冥坐,待程睁开眼时,伊洛和杨时的腿上积雪已深一尺许……。在程老夫子的感动应允下,杨时躬身掸去积雪,致礼入座”。

然从“十二法”——“躬身掸靴”动作结构来看,它主要是通过习练者“前躬折体”以达保精生髓、滋阴******、强身健体之效。

那么,“前躬折体”为何能保精生髓、滋阴******、强身健体呢?

本文本着“讨源以纳流,执要以言详”的原则,拟从“四叟话长寿”的故事谈起:

相传古时,某国四方有四位99岁的老寿星,他们是:北地、南川、东海、西岳。这个消息传到皇帝的耳朵里,立即下令派人把这四位老寿星请来,让他们当面谈谈各自的长寿秘诀:

北地寿星摸了摸白发,******个答道:“我活九十九,日日百步走。”

南川寿星捋了一下胡须接着说:“我活九十九,晚饭留一口。”

东海寿星说:“我活九十九,爱乐不爱忧。”

***后轮到西岳寿星了,他面色羞愧,欲言又止,好不容易在皇帝和三位同龄人的劝说下,才小声地说:“我活九十九,老婆长得丑。”

不言而喻,西岳寿星长寿的故事,是在告诉人们,“保精、养精”是人长寿的重要一环。因为“精”既是构成人体一切组织器官的基本物质,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又是人体元气的物质基础,具有生殖、生长、发育的能力,尚能抵抗不良因素的刺激而使人免于发生疾病。正如《素问•金匮真言论》云:“夫精者,身之本也。”若精气充盛,则卫外固密,不易受病;若使精耗阴虚,则卫外无物质保证,阳气失密而不固,抵抗力大降则易受外邪侵袭而发生疾病。

也正如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所说:“欲不可纵,纵则精竭,精不可竭,竭则真散……故善养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

古有一首“善身歌”值得提倡:“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会用三宝天地通。”

(文/张广德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