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二)
2018-05-25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二)

伸展撼拔——微撼天柱

上体左转,两臂内旋平举过程中,内气引发的内劲柔和地作用于手掌或臂膀,有时感觉到一股上推之力,或感觉到有股轻微的下拉之力。推力来源于丹田及命门之气引发的与肢体运动方向相同的作用力——劲力,轻微阻力是身体局部(如本功法中的手臂)经络疏通的部位人体内气与天地外气融通,运动着的手臂内气穿越相对静止的天地外气而发生的相互作用,由此产生了与动作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正如跑步时,我们穿越相对静止的空气,空气反过来对人体产生的阻力。练功中掌心的内气阻力体会***多,也是每个练功者在漫长的练功历程中******感知到的,如下按时,有按浮球之感,上举时,有托物之意等都是手掌运动时感知到的天地外气阻力。对内外之气及劲力、阻力的感知由明净之心自然而发,并非有意感觉,要听之任之、存而不感,不执著于这种意境,心中明了即可,正如天空中飘浮的一朵白云,来无影去无踪,任其自然而然******和消逝;两掌轻轻地合于小腹前,两手五指分别虚掩两掌心,形成一个中空的小空间,内气蕴藏其间;头向左转,两掌向右移至右大腿内侧的过程中,鼓荡于掌心的内气似乎欲拉住两掌前行,促使转头移掌的动作柔和连贯地完成;左肩下沉,左掌根均匀而缓慢地向下压右掌五指,同时下颏持续向上用力,使得抬头匀速而不间断地进行,整个脊柱有伸展、抻拉、撼拔之感。抬头中,意在大椎穴,有利于疏通督脉,进而促进手足三阳经气血运行。

屈伸导引——掌抱昆仑

上体左转45度,打开肩、肘,右背俞穴周围有空困感;上体右倾压缩右肋并促使左胁肋部抻拉,目视肘尖,左边肝、胆俞穴等处有空困感,利于疏通肝经、胆经,起到舒肝利胆的作用;上体转正后,头向上抬起,使颈部有抻拉之感,利于疏通任脉;向前合肘,两掌抱头下按,意在大椎穴。上体左右扭转、侧倾竖直,手臂上举下落以及头上抬下按等动作的屈伸变化,起到导气令和、引体令柔的作用。


点揉按摩——摇转辘轳

单摇:以腰带动上体右转,将力传到左肩,左肩膀顺势下塌并前送,力达腕部,左腕缓缓上翘,同时缓慢地呼气松腹落肛形成一股下压之势,有种松腹落肛产生的松沉之力,牵引肩膀下塌及身体侧倾的感觉,转腰、沉肩、松腹三力被内劲推动浑然一体;以腰带动上体左转、立起,屈腕上提,及缓缓地吸气收腹提肛,催动下塌的左肩上升。上体左右旋转、侧倾立起及手臂摇转、起伏连绵不断,促使腰后五指根节点按之力随之发生轻重变化,柔缓地点揉肾俞穴以及周围穴位。随着身体缓缓侧倾,点按之力由小指根节向食指根节依次传递,食指根节点按之力慢慢地加重加大,小臂前伸到位后,力达到******,随着上体立起,食指根节点按之力渐渐变轻、消失,***终传递至小指根节。

双摇:随着双肩绕动圆活连贯地进行,食指根节缓慢柔和地点揉肾俞穴,提肩时加重点按力度,向前合肩沉肩中,力由食指根节传递至小指根节,展肩扩胸时,通过绕动拳面将力再传给食指根节。

交叉摇:抬肘落肘注意力放在后臂,回环旋转,配合呼吸吐纳,气势连绵。充分展、抬两臂时,背部俞穴,有空困感,有利于激发俞穴,进而疏通膀胱经。

(文/张彩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