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三)
2018-05-29
形气神兼修共养——健身气功•十二段锦习练体会(三)

形气神兼修——托天按顶

十指交叉,两臂内旋,翻掌时吸气收腹提肛。借助传递过来的收腹吸气之力,提肛紧随其后,提肛收腹之力犹如轻快的小河流水经膝盖注入脚腕,膝关节随之挺直,脚面开始下按并渐渐地绷平。以上动作随着两臂缓慢上托,柔缓地进行。两臂伸直及收腹提肛、脚面绷平同时到位;掌心下翻时开始缓缓呼气松腹落肛,同时放松绷紧的脚面。随着两掌下落,气息缓缓地吐出,腰腹部慢慢地放松,脚尖逐渐回勾,两肩随之下沉,似有内劲缓慢地推动肛门一点点回落。两掌上托或下落的过程中,处于虚领顶劲的状态,在心境虚静、豁然无物中,不但可疏通头部经络,增加气血供给,使大脑得到充分的营养,并对手三阳三阴经也起到一定的疏导作用,有利于全身气机的宣发,达到形气兼修,形神共养的健身养生功效。托天按顶一紧一松,一吸一呼,起到调理三焦的作用。


畅通任督——俯身攀足

两手回搬,下颏主动向上用力促使头慢慢抬起来,同时吸气收腹提肛,可刺激任脉;头转正过程中,均匀地呼气松腹落肛;两腿与腰脊保持抻拉姿势不变,下颏尽力内收,抻拉项部,同时吸气收腹提肛,有利于疏通督脉;颈部放松、两手松开的过程中,呼气松腹落肛。


温通肾俞——背摩精门

上体前俯,两掌向体侧平摆,腰部发力带动上体缓慢立起,并将力传导至两肩,肩胛随即向后向下转动以使两臂外旋,两掌弧形前摆成前平举,两臂屈肘合掌于胸前,以上动作一气呵成,浑然一体,如有清新凉爽的薄雾,缕缕不绝地从掌中升腾,驻留于手掌划过之地;搓手动作完成后,随着两手贴腹部两侧向后摩运至后腰处,有温暖慢慢地渗入腹、腰;向下摩运时,掌根用力,向上摩运时,手指用力,掌心含空,上轻下重,速度适中,以达温通肾俞、************的效果。


动息相合——前抚脘腹

背摩精门使得两掌发热,内气充畅鼓荡,有助于前抚脘腹动作功效的提高。力在掌根顺腹前向下摩运,同时缓慢呼气松腹落肛,由于肚腹外鼓,用掌根向下摩运感觉很自然;力在小指一侧贴腹向两侧摩运,同时吸气收腹提肛。反方向,十指前端用力,贴腹前向上摩运,同时缓缓吸气收腹提肛,由于吸气时,腹部内凹,用十指向上摩运会感觉很自然;由两侧向下摩运时力在掌根,同时呼气松腹落肛。要求练习时动作与呼吸要协调配合,并强调动作要匀柔慢连,从而与气息匀细深长地出入相应。柔和缓慢、匀速连贯的动作有利于呼吸达到细、匀、深、长。

(文/张彩琴)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