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健身气功 贵在坚持
2018-06-04
健身气功 贵在坚持

我练习健身气功已十余年,深感坚持锻练的好处。作为年遇78岁的我,目前仍基本耳聪目明,思维清晰,步履稳健。可我十年前就犯有高血压、实性早愽、严重关节炎、腰椎骨质增生、肠胃不好等疾病。我记得2004年,开始学习太极拳,发觉腰痛,去捡查是腰椎3—5节骨质增生,在医院作了七天理疗。如今十余年了,一直未复发。高血压、实性早愽在坚持适量服药的情况下无任何加重。肠胃病有明显好转,过去甜酒都不能吃,现在甜酒白酒吃了都无不良反应,十年来,关节炎基本没有复发。现在,我一次性深呼吸可达一分钟以上。深深体会到: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是健身和防病治病的良方。但是,良方必须合理利用才有效。在此,我讲讲自己的体会。

一、 持之以恒

气功是内功,是要通过循序渐进、长期锻练达到改善内循环功能,增强抵抗力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不会有好的效果。我自从开始习练以来,不管天晴下雨、节假日,甚至出差或旅游在外,我都坚持每天作一遍八段锦和一遍易筋经。每次锻练完后,感到心旷神怡,全身轻松。至于时间,如海棉里的水,是挤出来的。如出差或旅游在外,我总是按规定起床时间提前一小时起床,锻练回宿舍后,其他人才起床。

二、 静字当头

气功和太极拳一样,要求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心神宁静。专家讲,静是练习健身气功的一种基本状态;静是练习健身气功者必备的一种气质;静是练习健身气功者应有的一种素养。形、神意、气是健身气功三大基本要素,静,才能调息敛神,苏轼有一首诗“欲令诗句妙,无厌空且静,静固了群空,空固纳万境”。 这是入静时的一种愉悦的体验。因此,我个人锻练时,尽量选择在空气清新、环境幽静之处。在锻练前,首先自己静下心来,忘记工作,忘记家事,忘记周围的一切。如果是集体锻练,则要求周围参加锻练的人不说话。我自己在锻练前关掉手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锻练之目的。

三、掌握要领

我每次锻练时,力求认真,随着固定的乐曲有序进行。一是对每个动作力求到位。要使动作到位,必须掌握动作要领。如八段锦中“两手托天理三焦”是两手外旋,两掌落于腹前,两臂内旋至手心向上,五指分开,再十指相交,两臂内旋至掌心向上,继续上托至两臂伸直,目视两掌,停1—2秒钟,接着两掌缓慢分开,分别向两侧下落至与肩同高时,两腿膝关节弯曲,两掌继续下落,捧于腹前,目视前方。反复循环共作六次。二是对相似动作要注意区别。如易筋经中的龙爪和虎爪,虽都是爪,但有区别。龙爪手型是五指伸直、分开,拇指、食指、无名指、小指内收,掌心空而圆,犹如手心握有一个鸡蛋似的。而虎爪是五指分开后,要求虎口抻圆。拇指、食指关节内扣,五指有相互对应相合之意。龙爪要舒展一些,而虎爪相对要紧一些。三是练气功动作要慢。只有慢,才能体会其中奥妙,动作才能到位。以上仅是个人的练习体会,供读者参考。

(文/杨宗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