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健身气功通用教材新书发布
2018-06-06
健身气功通用教材新书发布

201865日,健身气功通用教材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常建平、副主席辛沂,各专家代表、媒体代表等36人参加。发布会由辛沂副主席主持。

 

会上,常建平主任发表了讲话。《健身气功发展史》和《健身气功·八段锦》两本新教材主编崔乐泉、杨柏龙分别介绍了所编的教材,并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


常建平指出,之前编写出版的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等系列功法丛书,限于种种原因,仅对编创推广的各种功法进行了简要介绍,未能就功法功理等深层次问题进行系统阐释。为满足广大健身气功习练者的迫切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论证和酝酿,自2014年起陆续启动了健身气功系列通用教材的编撰工作。经过专家学者们的审慎研究,系列通用教材包括《健身气功导论》《健身气功发展史》《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六字诀》《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健身气功·十二段锦》《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健身气功·大舞》等。

 

此次编撰工作以科技攻关的方式展开。《健身气功发展史》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员崔乐泉领衔编撰,以中国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着重阐述健身气功的历史演变进程和规律,旨在正本清源,更好地认知、继承和发扬健身气功养生文化。《健身气功·八段锦》由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领衔编撰,从史、理、法、效、学、练、教、问等角度讲述八段锦的奥秘,既有继承,也有发扬,特别是使过去很多难以言表的、只有靠师徒传授和反复领悟的内容跃然纸上,让学者有迹可循、有法可依,对初学健身气功具有指导意义,亦能指明向更高境界进取的途径。

 

常建平强调,在编撰过程中,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一是守中学为体,以西学为用,运用集体的智慧,增强教材的科学性、人文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和实用性。二是尊重功法原创,融入******研究成果,在理论内涵的挖掘、技术操作的规范上下功夫,注重功法体系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教材各自独立成册,方便学者阅读操作,并充分考虑读者的受众面,力求把难懂的古代语言和现代科学术语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表达出来,既方便普通群众学练健身气功使用,亦可供练功已达相当基础者提高运用。

 


据悉,《健身气功导论》《健身气功·五禽戏》等教材已经进入出版流程,即将正式出版。其他教材正在紧张编撰过程中。


(图文来源: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