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犀牛望月”文化内涵解诂(二)
2018-06-11
“犀牛望月”文化内涵解诂(二)

2、任督二脉巧结合,百脉接通精不竭

中医学告诉我们,人体躯干上有督脉,而督脉循行于背部正中,贯脊属肾、络脑、以统率一身手足三阳经脉,为诸“阳脉之海”。


在人体腹面上有任脉,而任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沿腹部和胸部正中线上行,其脉与手足三阴经及阴维脉交会,能总任一身之阴经,故有“阴脉之海”之称。


另据《生理解剖学》记载:“脊柱是由椎骨、椎间盘和韧带等构成的,脊柱中央有椎孔连成的椎管以容纳脊髓。其周围分布着脊神经31对(颈神经8对,胸神经12对,腰神经5对、骶神经5对和尾神经1对)与脊髓相连。脊神经出椎间孔后,其后支支配着背部肌肉运动和背部皮肤感觉;胸神经的前支,沿着肋骨下缘形成肋间神经,支配着胸腹壁的皮肤和肌肉;颈神经、骶神经和尾神经的前支互相交织,形成神经丛(分别称之为颈丛、臂丛、腰丛和骶丛等),各神经丛又分出许多神经,分布于颈部、上肢、下肢等处的皮肤和肌肉。

当人们练习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中的“犀牛望月”势时,由于身体躯干反复多次地左旋右转、能促使压力均衡顺利传递,所以,不仅对腰部的椎间盘和韧带有着良好的锻炼作用,尚可对肾经脉、膀胱经脉以及对颈、胸、腰、骶尾部之神经、肌肉、皮肤乃至上下肢、内脏也均有着协调发展之效;不仅可有效地发挥贯脊属肾之督脉对全身阳气的统率、督促作用,而且还可有效地发挥任脉对全身阴经脉之妊养、担当作用,从而取得“医书有任督,人能通此两脉,则百脉皆通”之效及“精气充盈,髓海得养”,强身健体之果。

这就是“犀牛望月”势健身机理及文化内涵之概括。***后,让我们在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文化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添砖加瓦,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外广大民众。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