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我怎样用“口诀”教练八段锦(一)
2018-06-22
我怎样用“口诀”教练八段锦(一)


用“口诀”教练,一可以提高大家学练健身气功的兴趣,特别是文化低的功友,听“口诀”不像是听“天书”,而是像听快板书;二是辅导员用“口诀”教学更方便,省时省力,省心省事,有的一页文字,只需几句话就可以概括;三是功友们听“口诀”易学易记,语言简练,言简意赅,记“口诀”更容易把握动作内涵和要领,可以纠正易犯的错误动作。

******节:功法源流

八段锦,代代传,功法成于宋朝前,南宋李氏起居郎,夜半时起坐着练。群众喜练立八段,明清时期大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挖掘整理谱新篇。

第二节:功法特点

轻松柔和体舒展,缓慢圆活气连贯,放松肌肉和脏器,紧在两个动作间。松紧结合得适度,轻灵活泼动静兼,神与形合气寓中,神为形主意在先。

第三节:习练要领

松静自然排杂念,准确灵活合规范,练中有养养中练,循序渐进不间断。

第四节:动作说明

一、 手型、步型

(一) 基本手型

1. 握固:拇指抵掐无名根,其余四指拢掌心。

2. 掌:

掌一(自然掌):五指微屈自然伸,掌心微含稍开分。

掌二(八字掌):八字掌,立手腕,拇指食指直角边,其余三指要屈收,一二指节向里弯。

3. 爪:五指并拢屈成爪,拇指一节弯就好,其余四指一二节,屈指内扣紧拢靠。

(二) 基本步型(马步):

开步站立左脚分,上身正直腿半蹲,如同骑在马背上,尾闾内扣前裹臀。

(文/贾连胜)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