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功理要义 提高习练效果(二)
2018-07-06
把握功理要义 提高习练效果(二)


运用阴阳学说指导习练

阴阳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对立统一理论,属于中国古代唯物论和辩证法范畴。阴阳的***初涵义是很朴素的,本指物体对日光的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后来引申为气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内外,运动状态的躁动和宁静等等。中国古代的哲学家们认识到自然界中的一切现象都存在着相互对立而又相互作用的关系,因此就用阴阳这个概念来解释自然界两种对立和相互消长的物质状况,并认为******是物质性的整体,******本身就是阴阳两气对立统一的结果。

阴阳学说认为,在自然界中,对立的事物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运动变化中相互作用。阴阳的相互作用称之为“阴阳交感”,又名阴阳相推、阴阳相感。阴阳交感表现为阴阳的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和相互转化。这四种表现构成了阴阳的矛盾运动,反映了阴阳运动变化的基本规律,是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

健身气功功法的三调(调身、调息、调心)皆包含有阴阳学说的知识原理。例如,健身气功·易筋经中韦驮献杵第二势,两掌坐腕用力外撑后的放松动作过程中,加了两肘略下沉并向后划半圆的挑肘动作,目的就是让两掌坐腕用力的刚紧逐渐转到松柔,而不是让刚突变成柔;出爪亮翅势的两掌运用内劲前伸过程要求先轻如推窗,后重如排山,以及收掌时如海水还潮等等,这些调身动作都是应用了阴阳学说的阴阳消长的运动变化规律。又如出爪亮翅势的两手前推与腰背命门往后靠的前后对拉平衡;韦驮献杵第三势的两手上托顶天与两脚向下入地的上托下沉,使脊柱竖直等动作,皆表现了调身动作的有前必有后,有上必有下的阴阳对立的矛盾运动规律。

健身气功呼吸理论中认为吸为阳,呼为阴(如三盘落地势的吐气发“嗨”声下按为阴,吸气托重物上升为阳);存气闭息可以祛寒,呼出浊气可以清热;阳盛者宜意守呼气,延长呼气时间或呼气后略加停顿;阴盛者宜意守吸气,延长吸气时间或吸气后略加停顿等。

健身气功的调心理论中认为意念活动也有阴阳之分,从意守的内容分,凡思动、思火等是阳性意念,凡思静、思水等是阴性意念。阳性者宜阴性意守,阴盛者宜阳性意守。从意守的部位分,意念在上或从下而上的属阳,意念在下或从上而下的属阴(如韦驮献杵第三势上托时意想通过“天门”观注两掌为阳,眼向下看为阴)。凡是要补阳、升阳的,意念向上,可守百会和印堂;凡是要养阴潜阳的,意念向下,可守会阴和涌泉。经络也有阴经和阳经之分,意守阳经可以助阳,意守阴经可以益阴。

以上这些皆反映了阴阳学说在健身气功理论和实践中的应用,因此从阴阳学说方面对健身气功功法进行分析,对了解和掌握健身气功的功法要领具有重要的作用。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