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气息归元”文化内涵解诂
2018-07-09
“气息归元”文化内涵解诂


“气息归元”其意之一是指将阴阳二气分别收于体内,之二是指通过赤龙搅海大量增生唾液,以强身健体。

《黄帝内经》指出:“阴精所奉其人寿,阳精所降其人夭”。 从这个意义出发,练功时既要重视阳气的采集,也要重视阴气的收集。正如,古代养生家所说,人们欲达强身,除了吸取日精天阳之气外,还应注意接受地阴之气,所谓“赤脚大仙”就是一例。

大家在做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时,根据具体情况,在吸取阳气的同时,******也要接受等量的阴气。因为人的一生中,阴极易耗散,阴常不足,阳常有余。正如王冰所说:“壮水之主,以制阳光”;温病学者吴鞠通亦云:“存得一分阴液,便有一分生理”。从现在医学角度来看,清晨(旭日东升、晨曦初露)大气中含有气态水和由三个氧原子组成的臭氧(环境污染例外)。这些气体在紫外线的作用下,能产生形形色色带电荷的负离子,生物学告诉我们,负离子具有健脑、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提高肺活量、减少肌肉中的乳酸含量和延缓疲劳等生理功能。故古之气功家、导引家主张练功的******时间是黎明清晨。因为此时既是自然环境和人体阳气共同******的大好时机,又是对人体各系统生理功能大有益处的“负离子”浓度******的时间。

另外,做“气息归元”在采日月精华的同时,尚强调赤龙搅海,吞津咽液。因为琼浆玉液是人们强身健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养生之道:

战国秦·汉时期形成的《黄帝内经》云:“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净神不乱思,……以引颈咽气顺之,如咽甚硬物,……饵舌下津令无数。”(《素问佚篇刺法论》)

东汉青铜镜铭文云:“尚方作竟(镜)真大巧,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饮玉泉饥食枣,浮游天下敖(遨)亖(四)海,翡(飞)回名山采芝草。”(周世荣·《饮玉泉与赤龙搅水》)

三国时期百岁老人皇甫隆说:“人当朝朝服食玉泉,使人丁壮有颜色……玉泉者,口中唾也。……早漱津令满口乃吞之,名曰炼精。”(《千金要方》)

晋代·葛洪《抱朴子》云:“能养以华池,浸以醴液,凌晨沾齿三百过,永不动摇。”

同代魏华存《黄庭外景经·老子经******》亦云:“呼吸庐间入丹田,玉池清水(唾液)罐灵根,审能修之可长存。”告诉我们,调理呼吸,使所吸之气入于下丹田,这样灵根本元即可得到灌养,则可望获得健康长寿。

宋代·张君房《云笈七笺》云:“玉泉者,令人延年,除百病。”

明代·高濂《遵生八笺》中《八段锦导引法》云:“闭目冥心坐(冥心盘趺而坐),握固静思神。叩齿三十六,两手抱昆仑……微摆撼天柱,赤龙搅水津(赤龙者,舌也。以舌搅口齿并左右颊,待津液生而咽),漱津三十六(一云鼓漱),神水满口匀,一口分三咽,龙行虎自奔(液为龙,气为虎)。”

清代·名医程国彭在《医学心悟》中云:唾液乃“治阴虚无上妙方。”

古人造活字,即舌旁之水。此处之水指唾液而言。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唾液内含有球蛋白、粘液蛋白、氨基酸、淀粉酶、溶菌酶、碱性离子、免疫球蛋白和各种微量元素等。还证明,唾液有助于改善糖代谢,维持血糖恒定的作用。

日本学者研究,唾液是天然******剂,具有使致癌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的功能。他用鱼肉烧烤成焦糊时产生一种能致癌的物质进行试验,结果发现不加入唾液致癌物质就会大大增加,而加入唾液之后在温度37°C时,经过一昼夜时间,发现致癌物质明显减少。(《中国医药报 88年2月11日》)

总之,唾液充盈,并常含而咽之,能助消化润五藏,补虚劳增强抵抗力,强壮体魄,************。

那么,做“气息归元”势时,提倡“赤龙搅海”左三次,右三次,道理何在呢?

******学者李心机先生在《三阴三阳探源》一文中告诉我们:“三”是中医学中一个重要的数字文化,“三”频频地出现在先民的生活之中,渗透到思想、精神文化之中。老子终于感悟到“三”的存在和力量,石破天惊地呼喊出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真谛,从而确立了宇宙万物源于“三”的思想。由于宇宙万物源于“三”,所以宇宙万物可以分为“三”。《素问·六节脏象论》云:“三而成天(指太阳、少阳、阳明),三而成地(指太阴、少阴、厥阴),三而成人(指精、气、神),三而三之,合则为九,……。”“三”由人们的潜显意识逐渐地固化为思维定势而积淀于先人的心底。西汉董仲舒把“三”推到极顶,称其为“天之大经”,文曰:“三起而成日,三日而成规,三旬而成月,三月而成时,三时而成功。寒暑与和三而成物,日月与星三而成光,天地与人而成德,由此观之,三而一成,天之大经也。”相比之下,南宋的陆象山总结得更为实际和直观,更耐人寻味。他说:“天地人为三才,日月星为三辰,卦三画而成,鼎三足而立,为老氏之说者,亦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盖三者,变之始也。”由此可以推断,在我们祖先的思维框架中,一只能分为三,而不可能是其他。《至真要大论》中,黄帝问曰:“愿闻阴阳之三也,何谓?”答案是一阳只能分三阳,一阴也只能分为三阴。这是先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心理积淀。

这就是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气息归元”势中赤龙搅海左右各三次的渊源所在。

(文/张广德 张玉松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