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凤凰来仪”文化内涵解诂
2018-07-10
“凤凰来仪”文化内涵解诂


“凤凰来仪”是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第十一势。古有诗云:“凤鸣盛世,龙有传人”,说的是凤凰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瑞鸟,为龙、凤、龟、麟“四灵之一,百禽之王”。千百年来,凤与龙在中国传统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被称为龙凤文化,享誉古今,脍炙人口:

《山海经·南次三经》云:“五彩而文(纹),名曰凤凰,首文(纹)曰德,翼文(纹)曰礼,背文(纹)曰义,膺(胸)文(纹)曰仁,腹文(纹)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孟子·公孙丑上》云:“凤凰之于飞鸟。”《史记·日者列传》云:“凤凰不与燕雀为群。”《尔雅·释鸟》郭璞注:凤“鸡头、燕颌、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太平御览·卷九一五》云:“凤有六像九苞。一曰头像天,二曰目像日,三曰背像月,四曰翼像风,五曰足像地,六曰尾像纬。”

史书还告诉我们,在龙凤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它随着时代的演变而演变,如在古代龙专用于男性,凤专用于女性,故皇家(指皇帝和皇后)将其称为“龙凤呈祥”。在民间凤凰之应用也极为广泛:如图案纹样中,画着一只凤凰飞向太阳,则名为“丹凤朝阳”,在图案纹样中,画着凤凰与麒麟相配,称为“凤麟呈祥”等。总之,凤凰作为一种祥瑞之鸟,它的吉祥意义极为丰富,享誉人间,正如明朝王世贞有诗云:

飞来五色鸟,自名为凤凰。

千秋不一见,见者国祚昌。

然从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凤凰来仪”动作结构来看,其作用可概括为以下三点:

一、 两臂的旋内、旋外有助于疏通手三阴、三阳经脉,取得“通则不痛”之效。

《灵枢·逆顺肥瘦》篇云:“手之三阴经(肺、心、心包),从脏走手,手之三阳经(大肠、小肠、三焦),从手走头。”具体地讲,手太阴肺经起于中焦,下落大肠,还绕胃口,通过膈肌,属肺,至喉部,横行至胸部外上方,沿上肢内侧前缘下行……直出拇指之端(少商穴)。与起于食指桡侧端(商阳穴)经过手背行于上肢伸侧前缘,上肩,至大椎穴,下行进入胸腔络肺的大肠经相表里。

手厥阴心包经,起于胸中(膻中)…….沿上肢内侧中线入肘,过腕部入掌中(劳宫穴),出中指桡侧端(中冲穴),其分支从劳宫穴分出,行至无名指尺侧端(关冲穴),与沿上臂外侧向上至肩部......依次属上、中、下焦的手少阳三焦经相接。

手少阴心经起于心中,沿上肢内侧后缘,过肘中,达小指端交于与沿手背、上肢外侧后缘上行……络心下行达小肠的手太阳小肠经相表里。

中医学告诉我们,在正常情况下,气血在经脉中是畅通无阻,无处不至的,如果因某种原因或外界风、寒、湿邪的侵袭或内伤七情的影响,均会造成经络阻隔,气滞血瘀或气血不和,百病则由此而生。而习练者完成“凤凰来仪”的动作时,强调两臂“逢动必旋,逢作必绕”,“动”从“旋”中始,“作”自“绕”中停,实践证明,其特点对手三阴、三阳经脉具有良好地疏通作用。

另据力学研究,旋转性的动作不仅符合人体自然活动的基本规律,便于用力;而且力矩较大,其公式为:M(力矩)=F(力)和(力臂)L的乘积,即M=FL。可以看出,旋转性动作由于可有效地增加被旋转部位的受力面积,提高疗效就不难理解了。同时,该旋转动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提高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等生理机能。

二、 上步崩脚落地跷,掌指钩挂于身后,可作用于十二井、原,提高健身效果。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在强调“逢动必旋,逢作必绕”的同时,还特别重视“动其梢节,工于腕踝”。所谓“动其梢节,工于腕踝”,是指活动肘、膝以下的部位,特别是手指端和手腕部,足趾端和踝关节。

中医学告诉我们,指、趾端是井穴的所在位,其穴位位置和作用分别见(表1)。

这些穴位被中医喻为“水”之源头,是经气所出之部位,即所出为井。所以,当人们习练十二法时(特别是凤凰来仪)两手有规律

地成勾,商商相接(少商与商阳相接)等,就有助于启动、激发手三阴三阳经脉之六井穴,从而打通该六条经脉的阻隔,消积化瘀,畅通气血,防治有关脏腑疾病。

中医学还告诉我们,在腕、踝关节附近是手、足三阴三阳原穴的所在位(见表2),根据中医“十二原各有所出,明知其原,睹其应,而知五脏之害矣。”的理论,中医创立了“五脏有疾,当取十二原”的治病原则。

十二法中“凤凰来仪”势,将这个学说运用于动作之中,通过多次有规律的活动手腕和足踝,实际上就是对手、足三阴三阳十二个原穴的自我按摩,起到“以指代针”的作用,从而收到维护正气,抗御病邪的效果。

三、 掌与臂胸前“开合舒怀”,有助于提高五脏六腑机能。

两臂的“开”、“合”,除了指两手平行外分、相吸内敛之外,还指两臂的起、落、展、收。它在“十二法”“凤凰来仪”中体现的比较充分。中医学告诉我们,“开”为阳,“合”为阴;开劲儿属阳,合劲儿属阴,二者共处于阴阳既对立又统一之中。加之,习练时配合意念的运用和细、匀、深、长的腹式呼吸的控制,研究结果证明,一方面可有效的疏导经络,畅通气血,取得“经脉者,所以******血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也”的效果。另一方面又有助于扶植正气,提高心肺等五脏机能,防止邪气的入侵。同时,尚可感受到“人在气中,气在人中”广阔的“气”******之中,促使人进入“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实践证明,习练者开、合舒怀动作多次的习练,有助于实现强心益肺、润肠化结、通调三焦、引气******、******通阳的效果。这就是“凤凰来仪”文化内涵的简要概括。古有诗云:“彩凤双飞前程似锦,红花并蒂本固枝荣。”以上所述三点,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欢迎大家进行讨论。

(文/张广德 张玉松 司朝全)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