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三)
2018-07-11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三)

五禽戏与器械养生

五禽戏是汉代的******神医华陀创编,是一种模仿五种动物动作和神态的功法,由虎、鹿、熊、猿、鸟五系组成。模仿动物的功法早在汉代之前就有,如《庄子》中就有“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的记载。华佗的功绩在于将以前的功法进行了系统总结,并组合成套路,通过口授身传的方式进行传播。五禽戏具体功法开始并没有文字流传,到了南北朝时期,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用文字进行了描述,如“猿戏者,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以脚拘物自悬,左右七,手钩却立,按头各七”,而在《云笈七签》中也有类似的记载“猿,戏者。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以脚钩物自悬,左右七,手钩七立,按头各七。”后人根据其描述绘制了其具体的练习形式。关于五禽戏的相关文献,在明周履靖编辑的《赤凤髓》、曹若水增辑的《万寿仙书》中都有记载,且文字说法基本一致略有出入。这种练习有点类似现在的引体向上,不仅能起到克服自身重量、改善肩关节柔韧性的作用,而且对身体的力量也起到了较好的锻炼作用。这是当时的人们进行仿生健身的一种形象描绘,尽管是一种原始的象形思维,但是已经反映出汉代的人们利用器械进行健身养生的理念。此外,在四川民间流传的《五禽气功》中也有利用器械辅助进行练功的用法。这种功法在各式动作进行练习时或练习后均要借助于砂包、木棒等进行拍打。例如,练习虎功拍打前需要进行翻砂袋的练习,练完鹤功时进行拍打“还需练习原木球棍抵胸口,以增加胸口对外界刺激的抗力”等。

(文/王林)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