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嵇康的养生思想(二)
2018-07-31
嵇康的养生思想(二)

二、“贵神”的养生主张

嵇康在他的养生学专著《养生论》和《答难养生论》中着重阐述了他“贵神”的养生学主张。

嵇康虽然提出“君子知形恃神以立,神须形以存”,但他更看重“神”的作用:“精神之于形骸,犹国之有君也。神躁于中,而形丧于外,犹君昏于上,国乱于下也。”嵇康认为“悟生理之易失,知一过之害生”,所以他提出养神的方法:“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爱憎不栖于情,忧喜不留于意”、“呼吸吐纳,服食养身,使形神相亲,表里俱济也。”

祖国医学认为“神”是生命的主宰。《灵枢·天年篇》说:“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这里的神是指人的心志,如情操,理想,情绪安宁等。神志安宁,性情舒畅,则健康长寿。《素问·灵兰秘典论》说:“心者,君主之宫也,神明出焉。……故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中国古代养生学重视形神兼养,尤其强调养神,调形先调神,养身先养心。《寓简》说:“夫人只知养形,不知养神;只知爱身,不知爱神,殊不知形者载神之车也,神去人即死,车败马只奔也。”《艺文类聚》说:“太上养神,其次养形。”“养神”就是调养与保护心理。养神有方可使人神志清明,意志平和,情绪稳定,心情愉快,气血调和,经络通畅。“养形”就是调养与锻炼形体,例如四肢、肌肉、关节、皮毛、筋腱等,使形体壮实。养生之本为养神,养生之末为养形。固体壮未,本末兼顾,称得上真正的养生之道。我国古代医学与养生学都强调“养生莫若养性”。老子强调:“恬淡虚无”,“少私寡欲”。庄子强调:“夫恬淡寂寞,虚无无为,此天地之午,而道德之质也。”《内经》强调养神才能健康长寿。《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嗜欲不能劳其目,***邪不能惑其心,愚知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嵇康之所以提出“贵神”的主张,一方面是出于政治的需要,宗白华曾经论定,汉魏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混乱、社会上***痛苦的时代。嵇康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下,不与司马氏政权结交,独身自好,就象他在《与山巨源绝交书》中描述自己“荣进之心日颓,任实之情转笃”那样,用“贵神”的主张,保持自己思想上的独立,宣传他不符时流的态度。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养生的需要,“清虚静泰,少私寡欲”,“知名位之伤德,故忽而不营”,“识厚味之害性,故弃而弗顾”。做到“外物以累心不存,神气以醇白独著”,以求“旷然无忧患,寂然无思虑”,“又守之以一,养之以和,和理日济,同乎大顺。”言为心声,嵇康的诗文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他“贵神”、善于陶冶情操有很大关系。

(文/牛爱军)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