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从文化到文明 ——肩负起传承世界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二)
2018-08-16
从文化到文明 ——肩负起传承世界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二)


以******的功法传承文化。呼吸吐纳、导引按摩、仿生象形……,这些******的健身方法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在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上的史卷上熠熠闪光。健身气功像一条美丽的丝带,串起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着民族文化的血脉。

10年间,气功中心先后推出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等9套普及功法和4套竞赛功法。这些功法继承了传统养生方法的精华,融入了科学的健身理念,有徒手的、器械的、站式的和坐式的,深受不同人群的喜爱。朝阳晨辉中,1万3千多个健身气功站点成为全民健身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校比赛里,大学生矫健的身姿吸引了众多羡慕的目光。健身气功以优美的肢体语言,良好的健身效果,传承着导引、养生、服饰、民乐、礼仪文化,把******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百姓的健康生活中。

以精彩的活动宣扬文化。2011年9月的北京,金秋送爽,第14届******群众体育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对于劳动者来说,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对于健身气功工作者来说,这是荣耀的一季。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系列展示活动荣获国际奥委会颁发的群众体育发展与促进奖,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颁奖。

荣誉的背后,是受惠群众幸福的笑脸,是国际体育组织对健身气功项目的认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赞赏。几年来,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共开展全国系列展示活动900多场,举办全国交流比赛12次,健身气功项目正式进入了全国体育大会和******体育大会。精彩的活动既是我们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成为了宣扬健身气功文化的平台。

以独特的魅力走向******。人们常说音乐无国界、体育无国界,越是民族的文化,就越有其旺盛的生命力。健身气功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已传播到3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先后在境外举办表演展示、教学培训等活动3000多场,受众达13万余人次。健身气功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上写下了可圈可点的一章。外国人喜爱健身气功,是因为她所具有的民族文化魅力和蕴涵。在他们眼中,健身气功已不再是普通的体育项目,她凝聚了中国几千年的养生文化,在举手投足之间,传播的是健康,传递的是中国情节。

在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也对我所从事的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考。抚心自问,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又该以什么样的视角来认识健身气功,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她,以什么样的思路来发展她,这里面有责任、有自信、有自强不息。    

责任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是对美好事物的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责任中不仅有满腔的热情,更要有理性的认识。热爱健身气功,钻研健身气功,不断探索她的发展规律,才能担负起推动项目发展、传承******传统文化,服务大众健康的光荣使命。

自信是一种从容的人生态度。只有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的活力。自信不是盲目自大,传统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去伪存真,融入现代的科学理念,才能使这一传统体育项目焕发勃勃生机。

担当责任、树立自信的目的是要自强不息。自,就是突出项目自身的特点;强,就是要使健身气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健身气功虽然不是奥运项目,但她有着广泛的人群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项目自身的优势,让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文/丁丽玲)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