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一)
2018-08-21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一)


人体就像一部非常复杂、精密、完美而神妙的全自动机器,各系统、器官之间不仅相对独立又密切配合,而且也非常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这是因为人体具有几近完善的自我调节系统,对人体各种生理机能进行有序地调节。人体的调节方式主要有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两种组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以调身、调息、调心为主要运动形式的健身气功,其实现自我身心状态不断优化的内在机制,亦是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调节的作用结果。

健身气功与神经调节

神经系统由************和遍布全身的周围神经组成,是人体***主要的调节、控制系统,它直接或间接地调节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以适应体内外环境的变化,维持生命的稳态。神经系统的活动虽然十分复杂,但基本活动方式是反射。反射是机体在************系统参与下,对内外环境的变化所做出的应答性反应。反射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即从接受刺激到做出反应,信号在神经系统内的循行路径。一个完整的反射弧由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和效应器等5个基本部分组成。感受器是接受刺激的特殊结构,能把来自体内外的刺激转变为神经冲动。传入神经将感受器的兴奋传向中枢。中枢接受传入神经的冲动,经过分析判断,通过传出神经把中枢发出的冲动传至效应器。效应器是发生应答性反应的器官,主要是骨骼肌和内脏系统。

“达摩西来无一字,全凭心意用功夫”,说明运用意识是练好健身气功的关键和核心。而意识是高度发展、高度完善和高度组织起来的特殊物质——人脑的机能,是人脑对客观******的反映。恩格斯说:“我们自己所属的物质的、可以感知的******,是******现实的;而我们的意识和思维,不论它看起来是多么超感觉的,总是物质的、******的器官即人脑的产物。”由此可见,健身气功繁杂多样的调心方法,可以说均是练功者运用人体************的******部分——大脑的机能进行主动调节的过程。练功意守入静时必然对大脑皮层有调节作用,可以使大脑皮层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也能对外感性有害刺激产生保护作用。因此,练功中出现的呼吸抑制、交感神经抑制和骨骼肌放松等,是生理上的“内稳定”,是人体内在运行***正常的时刻,可以使大脑的活动有序化,从而大大提高脑细胞的活动效率,使大脑的潜力得以发挥,反过来更好地调节和提高人体的机能状态。

实验研究也显示,健身气功锻炼亦可影响一些神经反射的效能,从而改变和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活动。例如,实验显示练功入静时脑电波α节律增加,各区域趋向同步化和有序化的定向变化。在大脑皮质的控制下,随着练功者身心放松的深入,全身各系统的机能会出现相应的协调变化,如心率减慢,血压下降,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呼吸均匀、柔和、缓慢、深长,皮肤电阻降低,传出神经传导速度加快,内分泌和免疫系统也出现相应变化,这些变化会使全身各部位的机能活动更加协调统一。

(文/蔡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