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四)
2018-08-24
健身气功原理蠡测(四)

健身气功与生物反馈调控

从一定意义上说,健身气功就是锻炼控制生理过程的能力,以提高人体的自我控制水平和效应。因此,健身气功调节与生物控制理论关系密切。按照控制论原理,人体各种功能调节系统都被认为是闭合的反馈控制系统。调节部分(如反射中枢、内分泌腺等)向效应器或靶细胞发出指令,是对效应器或靶细胞的输入变量和信息,可作为控制部分;效应器或靶细胞作受控部分,产生的生理效应称为输出变量和输出信息;在控制部分与受控部分之间存在双向信息联系,形成闭合回路。受控部分受到控制部分的作用后,一方面改变活动状态,另一方面将活动状态变化的信息返回到控制部分,控制部分据此进行分析比较,然后再发出信息纠正和调整受控部分的状态,这样经过多次反复调节后,***终使受控部分的反应达到******合适的******效果。


由受控部分将信息传回到控制部分的过程称为反馈。反馈可分为负反馈和正反馈两种。负反馈指反馈信息抑制或减弱控制部分活动的调节过程。负反馈调节是维持稳态的重要途径,如体温的恒定、血压的稳定等。正反馈指从受控部分发出的反馈信息促进与加强控制部分活动的调节过程。如排尿、分娩、血液凝固等。负反馈控制的功能是维持平衡状态,因而是可逆的过程,而正反馈控制过程则是不可逆、不断增强的过程。人体的内环境稳态,都要依靠反馈信息对控制信息的纠正与调整作用,从而达到******的调节,以维持生理的动态平衡。

根据上述生物控制的基本原理,我们可对健身气功调节原理进行探索性的剖析,以探明其深层中隐含的某些规律性东西。这种规律尤其在与生物反馈进行比较研究时更能突出地表现出来。

生物反馈是用特定的仪器从人体引出特定的信号并以适当方式通知本人,要他根据反馈信息,有意识地修正偏差,达到自我控制和调节某些过程。经过一定的训练,人便能获得自主控制(一定程度上)该生理过程的能力。显然,这种盛行于西方的生物反馈技术可以看作是一种简单的初级气功,也是一种具有一定目的行为系统,即大脑及意识对生理及内脏活动进行主动调控的系统。但是,生物反馈和健身气功在反馈媒介或反馈信道上存在着显著不同。


生物反馈实现大脑及意识对机体生理及内脏机能活动的主动调控,其反馈信息,主要来自外感受器(如视、听觉)的输入,而外感受器接受的则是经反馈仪器或装置反映的心身信息。这种以外感受器及其通路作为信道的反馈方式或机制可称为外反馈,其与心身进而构成外反馈环。同理,健身气功实现的大脑及意识对机体生理及内脏机能的主动调控,其反馈信息主要来自内感受器(如本体、内脏感受器)的反映机体内环境状态的感觉传入,这种主要以内感受器及其通路作为信道的反馈方式或机制可称为内反馈,其与心身进而构成内反馈环。

由上可见,生物反馈原理可看成是大脑活动与机体活动、意识与非意识领域、心理过程与生理过程之间,一种外反馈环的建立巩固和发展过程。健身气功则是一种内反馈环的建立、巩固和发展过程。具体说来,健身气功的调节是人体运用调身、调息、调心等身心锻炼技术,建立和加强内反馈环路及效应,对自身生理及内脏器官活动进行主动感知和调控,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养生康复的过程。当然,健身气功调节的内涵比生物反馈还要丰富和深邃得多,这里仅是提供了一种探讨的方式,理论正确与否,尚需在大量的实验中得到验证。

(文/蔡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