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五)
2018-09-28
健身气功基本要素解析(调身篇)(五)


(四)强调旋转、尤重躬身

在练习中不仅要求头颈、躯干在垂直轴上的大幅度旋转,在额状轴上的蠕动,而且注重躯干的俯仰、折叠和屈伸。如:易筋经中的“卧虎扑食”、“青龙探爪”;五禽戏中的“虎扑”、“鹿抵”;八段锦的“五劳七伤往后瞧”、“两手攀足固肾腰”等动作。

1、畅通任督:中医认为:任脉起于会阴穴,沿腹、胸上行抵于咽喉;而督脉也起于会阴,沿脊柱之内上至脑户,终于龈交穴。故健身气功的练习强调躯干大幅度的旋转、折叠、俯仰、屈伸、蠕动可以有效地刺激命门穴,牵拉腹背部经脉,尤其是刺激任督二脉,这样可以起到气血周流、畅通任督的作用,而中医又讲:“任督相通,百脉皆通”。因此,这又有助于全身气血的畅通。

2、改善颈椎:因为,颈部第七颈椎棘突下有个穴位叫大椎,在其两侧0.5寸的地方各有一穴称定喘。而颈项的大幅度旋转可刺激到颈后的大椎穴和定喘穴。针灸原理告诉我们,大椎为六阳经总汇,而针灸定喘具有:******通阳、宣肺平喘、退热止疟、凝神豁痰的疗效。因此我们强调颈项的转动,可以有效的刺激大椎和定喘,起到******通阳、预防******的功效;同时,大幅度的转头还可以使颈部周围的肌肉、韧带和筋膜得到牵拉,从而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濡养局部器官,进而达到梳理颈椎,预防小关节紊乱,防治颈部肌肉僵硬、劳损和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目的。

3、充慧增智:中医认为,肾藏精、生髓,髓上通于脑,故称“脑为髓海”。还认为,肾受五脏六腑之经而藏之,而肾的盛衰又直接关系到五脏、骨骼及脑的功能是否正常,即肾精充盛则髓满骨坚,精力充沛,耳聪目明,动作灵巧。又由于“肾主作强,出伎巧”,而腰为肾府,乃肾之精气濡养之所,肾与膀胱相表里,足太阳膀胱经经过腰部;此外,督脉、冲脉、带脉诸脉也分布于腰部,且督脉贯脊属肾。因此,健身气功强调腰背部大幅度的转体、俯仰、躬身和腰椎的蠕动,有利于刺激腰脊周围的肌肉、神经、韧带的血液循环,可以改善腰背部的力量,松解腰部肌肉的粘连;同时有助于畅通督脉、任脉、冲脉、带脉、肾经和膀胱经等经络,进而达到壮腰******、固摄膀胱、调和气血、健脑******、充慧增智的目的。

4、强壮核心:意思是说,这个特点可以提高练习者核心区域的力量。“核心区域是指人体的中间环节,是以腰椎-骨盆-髋关节为主体,包括附着在它们周围的肌肉肌腱及韧带系统”。该部位是人体环节动作运动链的***基本环节,为人体各种肢体动作提供了稳固的支撑和附着点,直接影响着人体各种技能性身体动作的质量;这个区域的肌群的神经肌肉系统,往往是在人体完成各种反射性和随意性肢体性动作过程中首先被******的部分,是人体动作程序的***早发生效应的受动环节;该部位还是人体骨连接***精致和神经系统***脆弱的部分(脊柱和脊髓位于此区域),这个部位运动系统中骨骼-肌肉的解剖结构和功能,大都起到支撑保护和稳定作用。而健身气功大幅度转体、躬身和折体的特点正好可以刺激核心区部位。因此,可以有效地提高练习者的运动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5、提高免疫:中医认为:“背者胸中之腑”,这里的腑指的是阳;加之背部有督脉,“督脉总督六阳经”。因此,调养好背部,对于调理全身之阳气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背部还有各脏腑的背俞穴,刺激这些背俞穴对于有效地调理内脏,防治一些疾病具有良好的作用,比如叩击肺俞、肝俞、肾俞等对预防糖尿病具有较好的效果。而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当代的医学认为人的背部皮下有大量功能很强的免疫细胞,由于人手平时不易触及背部,故而这些对健康相当有益的免疫细胞一般只能安静地在那里“歇息”。练功时,可以刺激“休眠”状态的免疫细胞,“******”它们的功能,奔向全身各处,并积极地去消灭入侵的病菌或体内的癌细胞。这就是练功中旋转、折叠、屈伸,来加大对背部的牵拉,从而也可以起到“唤醒”背部免疫细胞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有严重心血管疾病和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不要做幅度太大的转体动作。以防对脊柱产生压迫,从而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的提高,进而引起心率加快,血压上升。

(文/胡晓飞)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