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理效果 桩功的健身作用浅析(二)
2018-10-11
桩功的健身作用浅析(二)

二、桩功的松静

松静自然是各种健身养生练习的基本要领和准则,只有真正做到身心放松、心神安宁,才能进入恬淡虚无、天人合一的高境界。而松又是入静的前提,入静反过来又可以促进放松。

1、肌肉放松的作用。桩功练习开始阶段,因为骨骼、肌肉要支撑、平衡身体,处于紧张状态,但随着练功时间的增加,骨骼肌肉的力量增强,肌肉也就能逐渐放松下来,心身也就能逐渐地安静、放松,从而减少神经系统和心脏的负担。肌肉放松也使其自身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肌肉放松更促进血液的循环,气血在体内畅通无阻,可以较小的能量消耗完成较大的工作量。这种松是在站立情况下的放松,是真正的松,不是某些人练习时只一味地求松而实际却是懈,符合“松紧结合”的要求。

如果站立不动时有意识放松肌肉,会自觉四肢瘀胀,此时四肢的血流量可增加30%。研究表明,当人们思维的时候,血液流向大脑;消化时趋向肠胃;意识到哪里,血液就趋向那里。肌肉放松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给参加活动的肌肉输送大量氧气。只要肌肉紧张就疲劳得快,恢复得慢,流大汗、喘粗气;肌肉放松,则感到轻松、愉快,劳累后,疲劳能很快******。另外,肌肉紧张使************和心脏负担也加重,长期下去功能失调,同时,由于肌肉气血中断或流动受到阻碍,使人体力发挥受到极大的限制。但是,松要松得有适度,有适当的支撑力,不能如没有骨头的肉一样。

检验肌肉放松的标准有以下几点:站桩过程中个体感觉自然舒适、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发热、发胀、发麻的自我感觉良好;自觉肌肉下塌,又如搓拧的麻绳有回劲一般。

怎样才能做到肌肉放松呢?思想放松是一大关键。应重视桩功锻炼,把它作为每天的“必修课”。在练功时又要若无其事,权当休思。其次是立意(内视),应先定神,后立意,慢慢地把两手抬起来,同时不要耸肩、动肩;摆好桩功姿势后,自我检查全身肌肉是否放松,如果没放松,可以按“三线放松法”来操作,直至放松为止;内视不要太重,有就有,没有不要追求,应耐心地、静静地等待,操之过急,反会使肌肉紧张,似笑非笑,似尿非尿。只有当大脑************接受了愉快的信号刺激时,主管颜面表情的肌肉才会松开,出现笑的表情。面部肌肉放松了,其它肌肉才能相继放松;练功过程中自觉肌肉紧张,可以使身体微动一会儿,如左右转体、上下起落,也可以将两手轻轻放下,放松一会。运动、生活、工作时要轻松愉快,不要过分用力,在平时养成肌肉放松的习惯。

2、静式运动的作用。静和动是生命运动的两个方面,人们平时只注意动的一面,而忽视相对静止的一面。静能放松思想的紧张状态,减轻心身的负担。在桩功锻炼的全过程中要求“三静”:

①环境安静:练功一般要在环境安静的地方进行,如果条件不允许,则应该做到闹中求静,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②思想安静:在练桩功初期,注意力不易集中,思想开小差,此时不必着急,可以在意识到时及时加以收回,进行自我控制,不急不躁,心平气和。

③形体安静:形体相对稳定,才能静静体会身体内部的变化,形体不稳定,就必然影响思想入静的程度。所谓“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神散乱”。只有形正体松,才能达到气定神敛。

“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不动之动,才是生生不已之动”“万动不如一静,百练不如一站”。要达到形体安静,要求练功时形体不要乱动,不要东张西望,不要前后左右晃动,做到“立如松”。形体相对稳定,才能静静体会身体内部的变化,心静才能体松。常言道:“形静则神聚,聚神生气,气行血动,养气蓄精,周身无病。形动则神散,神散则耗气、损精而内亏”。

3、静练对增强全身各器官、系统功能的作用。现代信息社会各种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们忙忙碌碌静不下来,不能正常地休息起居,从而极大地破坏了我们自身生命运动的正常规律,久而久之,必然导致我们************系统的功能紊乱,进而影响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等的功能,导致疾病的产生。

形体相对安静,是为了使形体得到较合理的休息,更好、更快地恢复精力和体力。“桩功是休息中的锻炼,是锻炼中的休息”。因此,静练是祛病健身、养心修性之道。

静练对神经系统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实践证明,人们和外界环境的接触越频繁,神经系统的功能越差;相反,神经系统处于稳定状态,稳定的程度越好,其功能也就越正常。人们的思想、精神经常保持相对清静、无负担,就能培养出元气,并积蓄起来,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也。要做到元气不外泄,不无谓地消耗,必须要形体相对稳定,才有利于“精神内守”,才不会得病,在此基础上继续静练下去,就可达到健身养生的作用。

什么是入静,怎样才能做到入静呢?首先要求形体相对静止,其次是排除杂念,意识诱导要统一,第三应使神志处于清醒和睡眠的中间状态。定能生慧,国内外许多科学家就是在自己处于这种中间状态时对学术上的问题有所发现,取得研究成果的。

4、静练有利于调整呼吸。桩功练习因为能静下来,所以就能更好地调整我们的呼吸(调息),使呼吸进入若有若无、绵绵若存若亡的程度。气功训练时的呼吸方法有数十种之多。如顺呼吸、逆呼吸、鼻呼吸、口呼吸、胸呼吸、调息、息调等等。这种种方法的呼吸,实质上是“内视”的一种。呼吸时有四种情况:一为风、二为气、三为息、四为喘。呼吸有声为风、无声为气、出入均匀为息、气出入不尽为喘。也就是说,练功中鼻呼吸有声音的为风相;呼吸虽无声音,但出入结滞不通为喘相;呼吸出入不细不匀是气相;呼吸时不知不觉、姿神安稳为息相。经过长期练功能达到呼吸舒服愉快,即为我们所需要的息相。桩功可以不刻意强调种种方法的呼吸方法,只采用自身的自然呼吸法(“气直养而无害”)。这种自然呼吸法能随着练功的深入慢慢地形成深、细、匀的腹式呼吸,它能帮助我们入静并调节大脑************,使肌肉的收缩力量增强,使肌肉与韧带变得更加强壮结实、耐力增加,提高了神经系统与肌肉的灵敏度,并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也可以增加横膈膜的运动,从而增加内脏的运动,使内脏功能得到极大的加强。

(文/陈罡)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