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浅谈健身气功教学中的形象思维
2016-09-20
浅谈健身气功教学中的形象思维
  在健身气功功法教学中,若能注重充分调动学习者的形象思维,结合健身气功的象形动作,启发学习者或练习者进行形象记忆,培养学习者或练习者运用形象思维的能力,则将大大有助于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动作要领,从而提高健身气功功法的教学和健身效果。
    形象思维在健身气功教学中应用的理论基础
      思维方式有多种,形象思维是其中之一,是应用头脑中的图象或形象来解决问题;是人们在形象地反映客观******的具体形态和姿态的感性认识基础上,经过想象、联想和意象来揭示对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思维形式。形象思维具有的基本特点:一是运用形象,如图象(视觉形象),声音(听觉形象),运动(综合形象)等等;二是运用想象的能力,取象比类、联想、想象把记忆中能反映自然本质特征的那些形象,加以提炼、塑造、选择、构思出新的形象;三是没有固定方式束缚的创造性思维活动,是通过个性来表现一般。形象思维与想象的能力是紧密联系的,在解决直观形象的活动中或相对复杂的问题时,生动的形象有助于思维活动的顺利进行。
心理学认为想象是在已有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心理学神经肌肉理论认为,想象有能帮助动作技能的学习,是在于想象练习的过程中,与之相关的神经肌肉活动被激发,清楚地想象动作形象,如同身体实际练习一样激发相关的肌肉,虽然减低了强度,但神经肌肉的冲动与动作练习时产生的冲动是类似的。Sackett(1934)认为想象有一定的编码系统功能,有助于习练者理解并获得动作技能学习模式。其中要熟悉所学习的动作是如何成功地完成,在************系统内建立动作信息通路,在大脑中形成成功地完成动作所需要的心理图象。因此,在教学和训练中,教师应认真总结和归纳健身气功功法动作的内在规律性和动作的象形化,运用想象力,调动学习者的心智能力,使学习者在掌握动作技能和提高身体素质的习练中,应用形象思维将所学的动作技能牢固掌握并灵活运用在练习中,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把健身气功功法教学和形象思维方式结合起来,使学习者准确掌握动作要领、提高演练能力,掌握更多的动作技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有其重要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健身气功教学中形象思维的具体应用
      动作素材的象形化,为教学中应用形象思维提供了可能。生理学认为,运动技能的掌握更多的是依赖于右脑,右脑在形象、图形、空间、节奏、视觉、情感等方面起主要作用。在教学中激发练习者的形象思维,调动其听觉表象、视觉,进行形象性的模仿和习练,可提高学习或练习效果。
  1、健身气功动作和要领的表象形成
  形象想象是人们对原有感性形象在头脑中进行重新组合和创造出新形象的思维过程。在生活中,人的大脑对事物形成了许多丰富的感性形象,各项体育的动作及要领往往与人脑对外界事物的感性形象有相似之处。因此,健身气功功法教学就可利用人们对外部事物感受知觉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形象想象,帮助练习者完整地建立起准确的动作表象。如健身气功·易筋经功法动作中的卧虎扑食势,动作要领要求引腰前扑、腰要塌、胸要挺、头要抬且瞪目,成力达“爪”尖之势,动静相兼,内在气定神敛,外在成虎势,形神兼备,起到易筋骨、易气血、易神意之效。使习练者建立卧虎扑食势的动作表象。应用形象思维把动作的图象与要领,以及精气神协调一致,重新组织动作形象,这样容易学、容易记、容易练、易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动作的要领。因而,在健身气功教学中,教师要在恰当的时候,用象形化的语言结合健身气功功法的动作名称、口诀等形象化的动作素材以及准确的示范来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习练者创造出符合动作和要领的形象和意境,帮助练习者“象形化”动作的形成,也就是动作表象的建立。
  2、动作概念的建立
  运动表象所反映的是动作特点和外在形式,如动作的频率、强度、速度等;动作概念反映的是完成动作技能的规律,是动作的要领和规则,其因素是多方面的,如精、气、神的升、降、开、合等。动作概念的准确理解与完整掌握,直接或间接影响动作表象的完整性和正确性。练习者能否准确理解并领会动作要领,直接影响到运动技能形成的快或慢及产生错误的多或少。健身气功功法动作注重“引体令柔”,“导气令和”,调******血运行和内心宁静,这些要领不易直观,容易导致健身气功功法动作“走样”和“变形”,就会因动作不正确而影响健身效果和教学效果。如果教师在教学中结合动作象形化素材,培养学习者的形象思维能力,引导练习者钻研动作形象,进行综合、比较、分析,从而理解掌握动作概念,快速、准确地形成运动技能。如在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五禽戏和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中有较多的伸筋拔骨动作,教学时可用口诀“健了身不花钱,松紧适宜付了钱,太紧了拉不动,太松了没劲拉”等语言对动作要领进行描述;又如在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中有重心下降,两膝微屈的动作相对较多,练习者容易出现“挺腹”的错误动作,可用“尾闾下垂象个桩,坐在上面稳当当”;在健身气功·易筋经功法中的“掉尾势”,为了让练习者正确体会脊柱侧弯的动作要领,教学时可用“尾看头,头看尾,看看微笑有没有”的语言描述,在微笑时一般是呼气的,这样易使躯干放松,脊柱才能充分侧弯等等,通过讲解、示范和练习,启发学习者进行形象思维,理解动作要领,掌握动作概念。
  3、形象思维在动作基本成型期的运用
  “表象”训练理论认为:当产生某种动作表象时,总会伴随这种动作的神经冲动,人体大脑皮层与之相应************也会兴奋,原有的暂时联系将会恢复,这种兴奋会引起与之相应的意念运动反应,也称念动动作。当正确动作概念建立后,为了使习练者体会动作变化的内在要求,一般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反复示范、领做、讲解。在这一过程中老师如果用形象的文字语言或肢体语言提示,引导习练者有针对性地在联想、想象中感受动作角色,体会动作内在要求和要领,在体会时心静自然,精神放松,联想教师的讲解、示范和练习时的表象或身心感受,这种训练方法称为“表象训练”。表象练习有利于学习者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动作要领,对学习难度大、动作要领复杂细致的动作,效果更加显著。动作路线越复杂,对协调能力要求就越高,对练习者的智力和思维能力的要求也越高,除此之外,在健身气功功法练习的人群中,年龄范围较大,对老年人或疾病因素导致活动幅度小的人来讲,有些动作想象、意想到位、意气到位即可,如健身气功·易筋经中的“掉尾势”,“卧虎扑食势”,“三盘落地势”等。因而,运用“表象”训练方法不但可以提高教学效果,还对各种原因导致的身体活动不便或卧床不起的人习练健身气功功法提供了方便。在“表象”练习之前先想象具体功法的基本理论和习练要求,动作名称,之后联想和想象动作路线和动作要领及其身体和心理感受及意境。这样进行“表象”练习,提高学习者形象思维的贮量和能力,有利于正确动作定型的确立。
  4、形象思维与健身气功放松练习的结合
  健身气功动作要领的重点是形松、心静、精气神统一,身心放松练习与“表象”练习相结合,有利于提高想象练习的效果。一是放松练习时身体和心理处于放松状态,利于“表象”练习;二是“表象”练习帮助练习者更好地放松身心。如在健身气功教学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内容,让习练者在轻柔的音乐声中,想象大海、草地、高山、树林瀑布、或田园风光、或牛羊的身影,身心放松,身临其境,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演练所学的健身气功功法。又比如随所学健身气功功法的音乐和口令词联想、想象动作。另外,还可经常观摩老师的动作演示,也可反复观摩教学录像中的讲解和动作示范,培养想象力。持之以恒地习练,不仅放松身心,提高形象思维能力,还有利于激发习练者对健身气功功法的学习兴趣,增强习练者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健身效果和教学质量。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