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源远流长的中华气功
2016-09-18
源远流长的中华气功
  健康和养生是现代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众多的保健方法中,中国气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认同。气功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养生方法,起源于中华远古时期,并在历代得到发展。
  古籍记载,早在远古尧帝时代,洪水连年泛滥,潮湿阴冷的气候使人患关节凝滞、肢体肿胀等疾病,于是“故作舞以宣导之”。在中国青海发掘的新石器时代彩纹陶盆文物,为古代气功某些动作的起源提供了佐证。
  1975年,中国青海出土的彩陶罐上,浮塑着一个上半身为男、下半身为女的阴阳合一,并张口呼吸吐纳的站桩练功人像,据考证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天津收藏的“******玉佩铭”是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的一件珍贵文物。在这件12面玉制饰物上,刻有45个习练气功的铭文。
  1973年,中国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画《导引图》,绘制了44个不同的练功姿态,并注有术式名称,真实地反映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人自我保健的养生情景气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着中医学的治病和养生理论,蕴含着儒家、道家、佛家等修身养性、追求超越的文化理念,又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融合在一起,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合一,进而达到身心和谐的完美境界。
  老子是中国春秋时期(公元前580年~500年)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所著《道德经》把气功养生上升到理论高度。
  孔子(公元前551年~479年)是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的诸多论说奠定了儒家气功养生理论。
  达摩生于印度,公元526年来中国传授禅宗,被后人称为中国佛教禅宗初祖,他对气功养生功理功法都有杰出贡献。
  气功是一项通过调身、调息、调心的锻炼,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开发人体潜能,使心身臻于高度和谐的技能。区别于其他肢体运动锻炼不仅在于赋予了调心、调息的内容,而且强调三调合一的心身境界。调身指调节身体的姿势、动作;调息指调节呼吸的形式、气息;调心指调节心理活动。
  气功肢体运动松静自然,呼吸吐纳深细匀长,运用意念心态怡然,而且动作简单、老少皆宜、经济实用,具有促进身体阴阳平衡、经络疏通、强筋健骨等******改善身体素质的功能。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