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两宋金元时期的气功
2016-09-18
两宋金元时期的气功
  宋元时期,道、儒、释、医对气功学说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贡献。这一时期,无论是气功理论的研究整理,还是气功功法的具体实践,都有长足的发展。
  入宋以来,印刷术和造纸术相当发达,加之当时官方十分重视医书的编写整理,从而大量 的医学专著和气功专著面世,使一大批气功资料得以保存。成书于公元1117年的《圣济总录》,其中关于气功的内容就有3卷,汇集了北宋以前的导引服气之 法。《云笈七签》是宋真宗天禧年间张君房编辑的一部道教类书,其中有大量的导引******等养生资料。《道枢》是继《云笈七签》之后的又一部综合性道教类书,辑 录了很多重要的气功养生资料。
  中医学在这个时期也是流派兴起,同时中医研究运用气功的学术空气活跃,理论上有突破,临 床上有成果。突出的代表有金元四大医家。寒凉派代表刘完素对六字诀的应用有深刻体会;攻下派代表张从正认为“导引、按摩,凡解表者,皆汗法也”,所选功法 以五禽戏为主;补土派代表李杲主张在服药的同时,应配合静坐以养气;滋阴派代表朱震享认为“气滞痿厥寒热者,治以导引”。金元四大医家的学术观点虽各有特 色,但一致认为气功有临床应用价值。
  两宋金元时期,内丹术在隋唐五代兴起的基础上,形成流派,开始融合于医学气功之中。但是,历史上的内丹术都有不切实际之处,在阅研有关著作时,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宋以来,一些文人学士对气功养生素有研究,特别是以静为主的导引******得到了士大夫阶 层文人学者的欢迎。宋代哲学家和教育家朱熹十分推崇静功炼养,认为“学者半日静坐,半日读书,如此三年,无不进者”,并亲身习练体会。宋代一些文人,如欧 阳修、苏轼、陆游等也都有练功的论述和体会。苏轼从大量的导引养生术式中,总结了一整套简便易行的导引养生功法,并著有《养生诀论》和《胎息法》等。另 外,一些功法在宋代民间广泛流行,如八段锦歌诀易记,动作简单,运动量不大,疗效较好,深受群众喜受。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