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内经图》名称的含义
2018-02-09
《内经图》名称的含义

《内经图》三个字是“小周天体内循经图示”的意思。它所示的是传统养生修炼原理,重点展示的是精气循行于任督二脉的具体情况。《内经图》展示的却并非是练功者内观见到的内景,而是说明任督二脉的循行原理,是用比拟的方式来阐明小周天功法的循经线路和原理。《内经图》中描述的小周天功法主要以精气打通任督二脉为手段,从而实现周身经脉的畅通,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我们知道督脉是人体奇经八脉之一,它总督一身之阳脉,手足三阳经皆与督脉相交会于大椎,并联于脑,所以督脉被称作为“阳脉之督”,备受养生家重视。而任脉在奇经八脉中有总任一身阴经的作用,它与全身所有阴经相连,凡精血、津液均为任脉所司,所以它被称为“阴脉之海”也是备受养生家的重视的经脉之一。

按照易学“阳顺阴逆”的原理,养生修炼则要意引精气顺行于总督诸阳经的督脉,然后再逆行于总任诸阴经的任脉。这样不断后引上升之精气,前送下降之精气,便完成了一次小周天修炼。

那么,普通人的任督二脉是否通畅?

其实,只要在不生病的状态下,不但任督二脉是相通的,就是十二经脉也是相通的。真有经脉不通,就会患病甚至死亡。经脉具有“行血气,营阴阳”,“决(定)死生,处(理)百病”等重大作用。正如俗话说:“不明十二经络,开口动手便是错”,“命要活得长,全靠经络养”。

传统养生功所说的打通任督二脉是指使任督二脉更畅通,可以高速运行精气。平时的经脉通路是扁平的管道,能量的传输有限。使任督二脉的管道成为圆形才能高速传输能量。这才能冲开所有的奇经八脉与十二经络。而这正是小周天功法的目的。所以,若要谈养生,重点要研究《内经图》关于奇经八脉之任督二脉的养生机要。

由此可见,在传统的养生修炼中,经络系统的作用更为重要,佛道儒医武各家均是如此,其中道家讲究“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在百日筑基的“炼精化气”过程中,就是将人体内的精微能量转化为气息先循行于任脉和督脉构成的“小周天”中,由此再进入十二经脉系统的“大周天”内。当大小周天均修炼打通而运行无阻时,身体就会百病皆消,而且百毒不侵。因此,习练健身气功也不妨从中借鉴有益的方略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