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练体悟 健身气功“健内助外”的理论依据
2018-02-09
健身气功“健内助外”的理论依据

健身气功“三调”具有理智上的成份,因为“三调”都是以“调心”为核心的,而理智上的成份又是以“调心”为基础的。健身气功也具有文化上的成份,因为其本身就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样,从理论上来讲,健身气功就成了“心理生命结构”的载体。狄尔泰说过,心理生命结构是在理智上和文化上被构成。所以,健身气功具备了“心理生命结构”这样的条件。“心理生命结构”是由表象的、情感的和意志的三个方面组成,在理论上也表现为“健内助外”。所以,健身气功的“三调”必然与“心理生命结构”存在着是对应关系。

首先,从“调心”来说,“如果把这种不受外界条件直接刺激的意识活动看作是自控能力的锻炼,那么涵养道德就可看作是在外界环境干扰下的意识活动自我控制能力的锻炼。由此可见,涵养道德本身就是调心,是练功过程中调心的扩展,是更高层次上的调心。”从中可知,“调心”属于“德”的内容,“从直从心,直心为德”、“明德者,心之体也”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所以,健身气功的“调心”在“心理生命结构”中对应的是意志,意志的水平其实是由“德”的深浅所决定。这样,就为练习者指明了“调心”的方向,那就是在平时生活中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忠孝仁爱、行善积德,自然意志水平得到增强,这正是健身气功“健内”的主要体现。

其次,从“调息”本身来分析其所属领域,对于“调息”,主动操作的呼吸活动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那就是外呼吸中肺与外界进******体交换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外呼吸中肺泡与肺************的气体交换过程、氧气和二氧化碳在血液中的运输过程和内呼吸的过程等练习者无法感知,而无法感知也就无法进行主动调控。所以,“调息”就成了“助外”的一种形式。至此,练习者只要结合动作把气调顺了,自然会有情感反应,因为“情在气中”,“调和其气为美”等,这样,调气对应的是情感,属于美学范畴。由此,判断练习者的“调息”是否合理,是判断是否“助外”的主要依据之一。也许刚开始练习者不能体会到“调息”所带来的情感反应,但只要正确经常地练习,“调息”一定会作为“美的诱惑”的一种手段把自身的审美潜能变为审美兴趣,以此成为“助外”的一种动力,这恰恰是健身气功之所以受国内外练习者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末了,从“调身”来讲,练习者“调身”的依据是健身气功功法的“表象”。“表象”是综合了许多次感觉与知觉经验的结果,它通常只是反应了事物的大体轮廓,带有直观外表性与一定的概括性,在练习者心理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从感知向思维过渡的桥梁作用。没有健身气功功法正确的“表象”,也就很难形成健身气功的逻辑概念;没有这种逻辑概念,就不能起到“助外”的作用。所以,教练员、辅导员等在传授健身气功功法时,一定要给练习者形成正确的运动表象,毕竟它是对健身气功认识的逻辑起点,即“调身”对应的是“表象”,属于逻辑学。

由上可见,练习健身气功时,只有通过“三调”与“生命心理结构”中的表象、情感、意志对应起来,才能达到“健内助外”的目的。

(文/司红玉  马玲)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