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的呼吸
2018-03-01
健身气功的呼吸

健身气功的呼吸状态——织女运转

九种健身气功的呼吸有自然呼吸、胸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等等,一个要求,细、匀、柔、深、长。

在《内经图》中用“织女运转”喻示人体的肺脏,“几株春柳”喻示人的肝脏。中华传统文化中就提到“左肝右肺”。肝藏元性,肺藏元情。由于肺藏元情,并主人之呼吸,所以该图的含义是让修炼者在极细的呼吸状态中找回自己的始初感情。

图中纺线的织女主要有以下的几个含义:

******,织女代表肺部的呼吸运动,她纺出的细纱线上达脑部,代表极细、极缓、极匀、极深、极沉的呼吸,看看这条红色的细纱线没有在喉咙处停止,而是直达头部,古称“泥丸九宫”处,这是告诉我们在健身气功修炼中,不管何种呼吸都是用“意念之火”引气从头部也就是从泥丸宫处升降出入,才能真正调气更匀缓,更细微,更深长,更好地入定。

第二,图中的女性代表肺脏,含有肺为肾之母的意思。五行系统中金代表肺,水代表肾,五行相生,金生水。肾气充盛,吸入之气方能经肺脏肃降而不纳于肾,因此有“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之说。

第三,古人说在人体中藏有“五元”,心中藏有元神,肝中藏有元性,肺中藏有元情,脾中藏有元气,肾中藏有元精。所以织女喻示肺,代表元情。这种“元情”是婴儿具备的原始本质的性情,而平时说的“七情六欲”的“情”不是肺中所藏之“元情”。那细细的纺线正是人始初具有的一缕情丝。所以我们修炼健身气功的状态就是上面说的以儿童心态(原始本质的性情)去修炼功法。

第四,织女代表女宿,喻示小周天修炼次第顺序是以意念之火引气自中丹田向下,即循经运气方向是自心向下方(下丹田)经过会阴做周天运动。具体方法待后评述。

健身气功的呼吸方法——铁牛耕地

“铁牛耕地”属于一种特殊的腹式呼吸方法。

常见的呼吸方法主要有两种: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胸式呼吸以肋骨和胸骨活动为主,吸气时胸廊前后、左右径增大。由于呼吸时空气直接进入肺部、故胸腔会由此而扩大,腹部保持平坦。这也是我们现在一般采用的呼吸方法。

腹式呼吸以膈肌运动为主,吸气时胸廊的上、下径增大。腹式呼吸时,横膈肌会下降,腹压增加,感觉空气直接进入腹部,这时,若把手放在肚脐上,会感觉到手上、下微微抬放。

腹式呼吸可分为顺呼吸和逆呼吸两种。顺呼吸是在吸气时轻轻扩张腹肌,在感觉舒服的前提下吸得越深越好;呼气时再将肌肉放松。逆呼吸则相反,在吸气时轻轻收缩腹肌,呼气时再将它放松。逆呼吸与顺呼吸的细微差别是:呼吸只涉及下腹部肌肉,即紧靠肚脐下方的耻骨区。吸气时轻轻收缩这一部位的肌肉、呼气时放松。会唱歌的人身体健康,不会唱歌的人身体不健康,道理就在此。呼吸在这种方式下会变得轻缓,只占用肺容量的一半左右。所以古人常说:“深深吸来,缓缓吐,后天之气引动先天之精”,“呼吸到脐,寿与天齐”。

那么,何为“铁牛耕地”呼吸法?

生活在城市中的现代人可能没有见过黄牛(或水牛)耕地的情景,所以很难理解“铁牛耕地”的真实含义。其实图中“铁牛耕地”就是喻示健身气功修炼中的正确呼吸方法。

将这张《内经图》看成一个面朝左背朝右侧面盘腿而坐的人形,则“铁牛耕地”图的位置正好位于人体的小腹部位。这正也就告诉我们健身气功修炼时应采用腹式呼吸,并且是以小腹部的扩张与收缩作为动力。

我们知道,黄牛或水牛耕地是不紧不慢的,力气也是很均匀地,慢慢地向前行进。虽然速度不快,但却在速度与力度上始终如一。这就是会耕地,如果犁刀深或浅不均匀,速度有快有慢的话,这块地肯定是耕不好的,说明你不会耕地。这种耕地的力度与速度正是健身气功修炼中腹式呼吸所需的状态。将“黄牛”或“水牛”称为“铁牛”,是重点强调腹式呼吸的力度要始终保持在适度的状态下,而且坚持不懈,意在强调腹式呼吸要始终保持既不过大也不过小,且持之以恒的力度。这正是如《老子》中所说的“虚其心,实其腹”。虚其心是说修炼时胸部要放松,使心与肺有宽松的活动空间;实其腹是说腹式呼吸无论吸气还是呼气,都要让腹部保持均匀的力度,有坚实之感,但这种力度又并非是有意识的用力,或者刻意地用力,而是自然习以为常地保持的。

我们知道导引又称为“导引******”,主要是指以经络脏腑气血理论为依据,通过肢体有规律的柔和松静的运动和心意的调控,引导气血在经络脏腑中正常地流通运行,以达到预防和******身心疾病的功效。导引术可分为肢体动作导引和心意静态导引两种,前者为动中求静,后者为静中求动,两者皆为动静相间,形神兼备,各有所长而互为补益。

现在推广的九种健身气功皆属于肢体动作导引,又称为“动功”,又可分为动步导引和定步导引两类。动步导引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大舞、太极养生杖。定步导引包括六字诀、八段锦、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动步导引功法中要求以自然呼吸方法为主,但起势和收势包括功法中某些招势则是以逆腹式呼吸方法为主要方法。

定步导引功法中要求以逆腹式呼吸方法为主,自然呼吸方法为辅。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