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中“提肛”“松肛”的含义
2018-03-07
健身气功中“提肛”“松肛”的含义

《内视图》的下方有两个脚踏水车的图案,有一童男与一童女各自踩踏着一个水车。奇怪的是:这两个脚踏水车的轮子并没有与水面接触,而是画在了山石上面,山石下面才是河水,这样的水车怎么能搬运河水呢?

原来,水车喻示的是人体的会阴部位。会阴部位配合呼吸进行升降运动,就可以使人产生更多的元精,这是健身气功功法的大机密,是古代一些养生家从来不外传的养生秘诀。

古代的传统养生家的隐语“虚危”二字称呼此处。而翻遍古医书,也不会在人体经络中找到这个“虚危”穴。所谓的虚危穴便是针灸经络学上的会阴穴。它是任、督、冲三脉所起之处,所以此穴一动则诸脉皆通。这里是使人长生久视的机要所在,为千古不传之秘密。

从会阴处起的任、督、冲三脉,任脉、督脉大家都非常熟悉。那么,冲脉是什么?冲脉又叫性脉。“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讲的是女子来月经的正常年龄应该是十四岁,而且月经的正常与两条经脉气血的盛衰畅通有关:一个是任脉,一个是冲脉。冲脉是伴着任脉一起从会阴出来,沿着身前往上走,“至胸中而散”。说明它散于胸中,所以女子会长乳房。现代好多妇女都想隆胸,让自己的乳房变大,其实乳房大不大,跟冲脉关系***密切。因为冲脉散于胸中,而且和女子的生理密切相关,女子的冲脉之气就是养胸的。男子的冲脉之气是往上走,“上环唇”沿着嘴唇一圈再往上走,所以长不长胡子跟冲脉有关。女子的冲脉之气不正常,就会出现胸小反而长胡子的现象,要想健康地隆胸,长满胡须,就要在青春期长身体的时候把冲脉之气调匀,胸就能长大,胡须就旺,还没有任何危险性。好的方法就是习炼健身气功“提肛”、“松肛”……

《内视图》中为什么用童男童女与两架水车来比喻会阴呢?因为任脉为阴,督脉为阳,女为阴,男为阳。会阴穴为任脉起始处的******穴位,所以用童女喻之;会阴穴又是督脉起始所经过的******穴位,所以又以童男喻之。会阴一穴,通过任督二脉可以总领人体诸阴脉和诸阳脉,所以这里是养生关键的部位。随着会阴穴的升降与跳动,意引元精自尾闾关沿脊椎循督脉上升入脑,然后再循任脉下降入腹,便形成小周天的一个循环。所以我们常说:“吸气时提肛,呼气时松肛”,“吸气时想着命门,呼气时想着丹田”等等。

 理解了会阴对任督二脉中精气循环的作用,也就理解了《内经图》中为什么要以脚踏水车来比喻会阴了。这个“阴阳玄牝车”就是“河车”,千古秘而不宣的会阴穴就是河车。深刻理解会阴穴的“河车”作用,才能真正走入健身气功修炼的正途。

不练健身气功的人,阳气常把会阴穴冲开,分成任、督、冲三股流注于经脉,不能返还归元,因此无法************。因为只要会阴穴一打开,人体的百脉都动,所以习练健身气功的人一定要让会阴穴有源性且紧闭,使散乱之气得以归元,这样才能降低消耗,强身健体。

古人有一个非常传统而又保险的养生方法,叫做“回春术”。无论你是站着,还是坐着,甚至躺着,只要你有意识地做提肛这个动作,就是在提拉、紧闭会阴穴。久练回春术,我们就能保持一个年轻态,不仅是心理上的年轻,更重要的是生理上的年轻。只要坚持每天提拉会阴穴一百次,你可以坚持一段时间试试看,一定能在自己身上发现跟以前不一样的感觉。从养生角度来说:“人的天门要常开,地户要常闭”。养生家称百会为天门,会阴为地户。天主动,地主静。所以天门要常开,地户要常闭。往上提肛就等于是将会阴穴闭上了,而上边的百会穴由于督脉的冲击此时也打开了,所以说“回春术”看似极其简单,但却是使任督二脉周行全身的强身******(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周天功法)。所以有人说健身气功实际也叫“保龄功”。起码可以说:你习炼健身气功,可以延缓你的心理,生理、身体包括面部的衰老。

古代养生家为何将此穴秘而不宣呢?按摩或意守会阴穴,都会使肾脏生殖系统立即转弱为强。然而,如此对人有益的穴位,养生家却从不轻传与人,甚至有的古书还有“轻泄者必受天殃”的威吓语言,以防止了解此穴的人四处宣扬。这主要是由于会阴穴有助阳之功,可以上下滋补,使人养精蓄锐,但这一功能却同时助长了人的***欲。普通人往往以竭精泄欲为快事,如果肾脏生殖系统增强,便容易贪念房事,不但不能使身体健康,反而会促使夭折短命。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