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铭上的******(二)
2018-03-29
******铭上的******(二)

功法推测

关于******铭讲述的到底是哪种功法,气功界至今尚无定论。笔者赞同以下两说。

一是周天说。周天,是指内丹术中体内之气沿任、督脉周流运转,其中内气仅沿任督两脉运行者,因其范围较小而被称为小周天,如除任督脉外,******范围再扩大至其他经络者,因内气运行范围大而被称为大周天。上述之******步相当于内丹术的“筑基”,其结果可使下丹田之气“蓄”;第二步相当于气从丹田下降至会阴的过程;第三步则相当于气从会阴循任脉上升至百会的过程。从铭文“退则天”后面紧接着的“天……地……”推测,两者之间隐去了“天则地”,如果这一推测成立的话,这一阶段还包含了气从百会循督脉下降的过程,也即气循小周天的整个过程。铭文的后两句似在阐明周天功锻炼的效应与注意事项。“天几舂”、“地几舂”也与内丹有关,有认为指上、下丹田,也有认为是百会(昆仑)、会阴(海底)的。但无论哪种说法更确切,指的都是小周天中的部位或穴位,这一点是相同的。天在上属阳,在八卦为乾;地在下属阴,为坤。小周天锻炼时,气沿被中医称为“阳脉之海”的任脉上升直至人体之颠,又循“阴脉之海”的督脉下降至躯干之底,起到了补益正气、通利气血、调和阴阳等作用。“顺则生,逆则死”是练功的注意事项,即认为如果按照其要求去做就顺利,反之亦反。

二是吐纳说。此说更接近郭沫若先生的解释,即认为铭文说的不是一个特定的功法,而是气功锻炼中的吐纳——呼吸锻炼的方法与过程,只不过不是如郭先生说的“一个回合”,而是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从“深”、“蓄”、“伸”、“下”、“定”、“固”、“萌”、“长”几个关键字分析,铭文讲述的是练功过程中由浅(呼吸)入深(呼吸)、有单纯的呼吸到与意念结合的腹式呼吸锻炼的过程,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较长时间的刻苦锻炼,这种状态的吐纳多用于静功锻炼中。按:关于练功中吐纳的重要性,古今气功家都十分重视,早期气功文献中就有许多论述,如:《道德经》有“绵绵若存,用之不勤”等对吐纳要求的论述;《庄子•刻意》有“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等对吐纳作用的记载,而同书《大宗师》之“真人……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众人之息以喉”,说明了经常练功的“真人”的吐纳特征及其与常人的区别;孔子师徒的“心斋”、“坐忘”则将吐纳与调心结合,使吐纳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汉书•王吉传》之“吸新吐故以练藏”,认识到了不同的吐纳可以对脏腑功能起到不同的作用,对后世的气功应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提出的“纳气有一,吐气有六……吹、呼、唏、呵、嘘、呬”,便是流传至今的六字诀。近现代气功家对吐纳同样非常重视,新中国医学气功奠基人之一的刘贵珍,在他整理的内养功中的三种不同类型的呼吸方法,为古代的停闭呼吸注入了新的内容,是指具有可操作性而广泛运用于医疗实践。气功科研事业开拓者之一的林雅谷等,从自主神经对内脏的调节作用的角度,诠释了练功过程中呼吸的生理作用,认为练功者吸气(纳)时,交感神经张力升高,由此引起诸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使人兴奋的现象;反之,呼气时自主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张力升高,由此引起诸如心率减慢、血压降低等使人趋于平静的现象,也是多数气功所追求的吐纳方式,也与铭文之意较为吻合。

总之,早期气功文物******玉佩铭短短45字铭文,论述的是气功吐纳的内容。从文字来看,它讲述的是“深呼吸的一个回合”;从操作层面分析,它阐述的是吐纳炼气的几个阶段,其中关于聚气、炼气、******等的原则和方法,可应用于多种气功功法,尤其是静功功法中;从成套功法的角度分析,铭文讲的是小周天功的一个完整的过程。

(文/黄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