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心肾相济运行方法
2018-04-17
健身气功心肾相济运行方法

《内经图》的下方是一片可以称作“海水”或“河水”的图案,这些水喻示的是盈满欲泄的肾精。肾精也称为坎水。《内经图》下方的海水或河水的右侧标有“坎水逆流”四字,“坎水”就是水来喻示的肾精。这肾精如何“逆流”呢?俗语说:“精满自溢”,人一旦肾精充足就很容易泄出。可是,通过炼已筑基,养生家已经完成了补亏工程,肾精充足,身体倍棒,随时可能泄精,怎样才能“保精勿泄”呢?这就要通过习练吸气、抵腭、提肛、意引元精自会阴至尾闾、上行经夹脊、玉枕入泥丸,屏息,然后下降至人中经上腭、呼气降舌、意引元精经重楼、绛宫、入下丹田。从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使肾精逆流要通过三关:  

******关是尾闾关。 尾闾关位于尾骨的底端,即督脉的******个穴位——长强穴的位置,此处是“坎水逆流”所经过的******关。

肾精是如何冲开此关的呢?其实,只要会阴穴一打开,丹田元精上升无路,自然会沿着督脉下行而至尾闾关处,此时只要舌抵上腭,上提谷道(提肛),一吸气轻轻意引元精就会使之轻松冲开尾闾关,并一路上升。《内经图》中的漕溪是以山石隧道喻示整个脊椎。这里是“坎水逆流”的通道,是阳升之路,而督脉三关中有二关位于脊椎的两头;***下面为尾闾,***上面为玉枕关,两者中间是夹脊关。

第二关是夹脊中关。夹脊中关,也称夹脊关或辘辘关,它就是督脉的“神道穴”(相当于现代解剖学中的第五胸椎棘突下凹陷处)。它位于脊背中间,前面与心或中丹田相对。夹脊关之所以称之为神道穴,就是因为它是气血自此而上的通道,也是人的视觉、听觉、味觉及第六感觉

第三关是玉枕上关。 玉枕上关,也称玉枕关,即督脉的风府穴。位于脑后枕骨下。玉枕关是督脉三关中***重要的一关,也是***难打开的一关。如果将循经运行的精气比喻成一个人,那么这个人经过三道关卡的习练***终目的就是来到较高层次的宫殿,从而得到健养身心良方。

那么,习练功法时,有何过关技巧呢?这就又回到了《内经图》揭示出来的养生智慧中来了。即:要过三关分别要做羊车、鹿车、牛车这三趟车。古人称之为“三车搬动”的方法。

方法之一:过尾闾,拉羊车。要过尾闾,即要转动尾椎骨,这需要长期的炼习,一般人不容易做到。从尾闾到夹脊精气过得非常慢,古人把这个过程比喻为羊车,就像羊拉车那样细步慢行,并且很轻柔,羊还有一个特性—有狠劲,它有决心,有意志,过不去也得过。

方法之二:过夹脊,乘鹿车。过夹脊关时,应飞步疾奔,如鹿拉车之迅速敏捷。

方法之三:过玉枕 拉牛车。这一关非常难过,需要大力气,应该用力猛冲,如牛拉车之勇猛。历代养生家推崇的传统导引养生的观点,特别重视所谓任、督二脉,也称为是通三关(尾闾、夹脊、玉枕)。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