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百会上顶”的含义
2018-04-20
健身气功“百会上顶”的含义

“百会穴”,又称为顶中央穴,三阳五会穴,是手足三阳经与督脉阳气交汇之处。百会穴为百脉之会,可以使精气贯达全身。由于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而“百会穴”又为各经脉之气汇聚之处,其穴性属阳,又于阳中寓阴,所以可以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对于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都知道习练太极拳时一定要“头顶太极”(冥想一动一静,不离一阴一阳),怀抱八卦(八方线,四正方,四隅角),脚踩五行(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也有说要有“网兜效应”的意念以及曲黎敏教授所公开传统健身法秘诀二——百会对会阴。她指出站姿的要点在于身体的直立,这个直立的身体其实有个隐含的中轴线,即我们的会阴穴与百会穴这条中轴线。古代养身家称百会为天门,会阴为地户。天之动(阳),地主静(阴),所以天门要常开,地户要常闭。

从上可以看出百会穴不但是督脉上的要穴之一,也是健身气功修炼***重要的处所,是人体内“精、气、神”的聚集之处。在《内经图》以“郁罗箫台”来喻示百会穴。那么为什么在图上把督脉上的百会穴称为“箫台”呢?这其中就隐含着健身气功养生的大秘密,自百会穴至会阴穴有一个无形的通道,这个通道如同一根我们常吹的民族乐器——箫,只有功法习练到高级阶段才能打通这条通道——中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炼神还虚”的阶段。这条中脉被打通了才可以说真正彻底打开了气功的玄关。古人称“箫台”为神仙所居之处,所以古代的养生书籍中说“此窍非凡窍”。

其实,唱歌时尤其是美声唱法和京剧唱法,都是使用脑后音与这个“箫台”有关系。如京剧演员唱戏时讲究气沉丹田,借助鼻音而串脑后音引起共鸣,这必然牵动丹田之气,由会阴穴升到命门穴、神道穴、大椎穴、穿玉枕穴直冲百会穴,然后再回上齿龈。这种发音法不但可以产生极高的唱腔,并且能使任、督二脉自然贯通,对健康非常有利。所以功夫过硬的京剧演员的体力与精力皆会超出常人,很少生病且寿命较长。俗话说“会唱歌的人身体健康,不会唱歌的人身体不健康”,“用声音打通经脉”。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