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闭目垂帘的重要作用——白头老子眉垂地
2018-04-28
闭目垂帘的重要作用——白头老子眉垂地

《内经图》中“白头老子眉垂地”的“眉垂”指的是闭目垂帘,有养神、炼神之意。

“眉垂”代表传统养生修炼时要闭目垂帘。闭目垂帘有助于绝念静心,其具体方式有多种说法:有人认为闭目时应当“睁三闭七”;有人认为不应当“闭目”,而应当“垂帘”,即将上眼皮向下微垂,以有一线白光却不能清晰辨物为度;也有人认为垂帘与否皆可,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

现代医学证明,人睁开双眼时要消耗人体四分之一的能觉,所以闭目有养神之功。当我们一阵劳作之后,往往会感觉到因体力透支而出现浑身无力,头晕眼花等现象,此时如果闭上眼睛休息几分钟,再睁开眼睛,便会马上有神清气爽之感。这种几乎人人皆会的休息方法,就叫做“闭目养神”。

研究表明,闭目养神对于脑力工作者,尤其是长期专注使用眼睛的人非常有好处。常有闭目养神习惯的人,晚上睡眠质量也高,很少会做噩梦。可以说闭目养神是解除疲劳、恢复体力的***简单有效地休息方法。

健身气功功法中对眼睛的要求就是这种“闭目垂帘”的方法。


舌抵上腭的重要作用——碧眼胡僧手托天

健身气功功法中有许多地方都提到“舌抵上腭”,这有什么作用呢?

《内经图》中“碧眼胡僧手托天”的图注指的是“上鹊桥”与“还虚合道”之意。

“碧眼胡僧手托天”代表传统养生修炼的上鹊桥。意引精气过督脉三关时舌抵上腭,叫升鹊桥;意引精气沿任脉下降至下丹田时缩舌吞液,使舌尖离开上颚,叫降鹊桥。传统养生修炼家将口中津液视为养生至宝,每当津液有时便徐徐咽下,而不是将其吐出。如引导养生功十二法中开始就念到“呼吸徐缓搭鹊桥……”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