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论气功的哲学基础——气功的特点
2018-06-21
论气功的哲学基础——气功的特点

一、气功的特点

1、自我的意气并练

自我的意气并练是气功锻炼的重要特点,也是它同体育锻炼***主要的区别。体育锻炼需要用力,它将体内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和部分热能,侧重锻炼人的形体,锻炼肌肉、骨骼、韧带、内脏等,而并不强调身心兼练。而气功锻炼不必费很大的气力,它是自我练气和练意的结合。气功中的练意是指练功人的整个精神意识活动;气功的练气是通过降低耗损、培育元气,使内脏、器官、身体各个部分都得到调整和改善。在气功锻炼过程中,人们进入气功态,这种状态使整个基础代谢水平下降、耗氧量、耗血量、耗能量降低到******限度水平,同时又培育了元气。这种理想的生理状态,即和谐的生理状态,就能有效地调整人体内、外的阴阳平衡。

气功的练意和练气是紧密相联的。气功的练气总是在一定意识支配下进行的,因此,气功的练气离不开练意。另一方面,练意又必须寓于练气之中,脱离练气去练意是不可思议的。气功锻炼正是通过练意、练气,进行身、心、息的自我修持和自我调整,来增强人的脏腑功能,从而达到健身之目的。

2、内炼精、气、神

内炼精、气、神是气功锻炼的重要特点。它与一般体育锻炼不同,体育锻炼时精神不集中于内,而是集中于完成某些动作,产生一定的效应,如体操运动是为了完成编排好的优美的姿势,跑步既锻炼内脏器官,又锻炼肌肉、筋骨皮。但是,无论哪一种体育运动,都不是在有意识地锻炼精、气、神,虽然它对锻炼精、气、神也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而气功锻炼则不然,它主要是练功者的内在精、气、神,形体的锻炼不居主要位置。动功的锻炼虽然有形体的运动,虽然外练筋骨皮,但它主要还是在于内炼精、气、神。静功和动静结合功,其重点更在于内炼精气神。气功的这种内炼,是通过以意领气、意到气到,进行调心、调息和调身来达到的。因此,离开了内炼精、气、神,就不可能有气功,故内炼精气神为气功锻炼的显著特点。

3、整体性的自我疗法

辨证施治、整体疗法是中医学治病的根本原则,也是气功锻炼的重要特征。根据现代系统论的原理,人体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的有机整体,是一个巨系统。它是按一定方式结合组成的。中医学对病因、机理、******的认识及对疾病、健康和康复等解释,无不贯穿着生命整体观的指导思想。

气功锻炼不是从人体的局部出发的,而是把人体视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气功锻炼,通过调心、调息和调身,进行整体性的自我锻炼,从而在整体上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以达到治病健身的目的。气功讲究的松、静、自然,“恬淡虚无”,能有效地从整体上调整人的七情,也能改善血液循环和人脑的功能,调整人体的新陈代谢,恢复和调整人的肌体、脏腑的机能。诚然,气功也锻炼人体的局部,但是,它是把局部锻炼置于整体锻炼之中的,通过整体锻炼影响局部,而局部又隶属整体并影响整体。许多练功者坚持练功,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就防治了许多疾病,这就是气功的整体性效应。

(文/仓道来)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