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二)
2018-07-10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二)


《引书》与器械养生

1983年底至1984年初,在湖北江陵张家山汉墓出土的竹简中,有《脉书》和《引书》两部医书。《引书》是用文字来详细说明导引的各单势动作,以及******疾病的导引方法。此外,《引书》还分析了人体得病的原因,指出“人之所以得病者,必于暑湿风寒雨露,腠理启阖,食饮不和,起居不能与寒暑相应,故得病焉。”根据《引书》记载,我们发现古时人们利用或借助器械进行导引养生的形式比较多见,所借助的器械种类也各有不同,而且有的器械在《引书》中不止一次出现。现将其列举如下:

“(1)水:如:“引痺病之台(始)也,意回回然欲步,……渍产(颜)以塞(寒)水如粲(餐)顷,去水,以两手据两簟……”

(2)杖:如:“病瘳(?) ,引之之方,右手把丈(杖),乡(向)璧,毋息,左足踱璧,卷(倦)而休;亦左手把丈(杖),右足踱璧,亦卷(倦)而休。”

(3)悬板:如:“若两足步不能钧(匀)而  (膝)痛,两  善塞(寒),取木善削之,令取大把,长四尺,系其两端,以新  县(悬)之,令其高地四尺,居其上,两手空  而厥之,……”

(4)木柱:如:“引  (膝)痛,右    (膝)痛,左手据权,内挥右足,千而已;左    (膝)痛,右手据权,而力挥左足,千而已。”按:权当为木柱。

(5)蹴鞠:如:“支(肢)***之上甬(痛),引之,为木谈()卧以当甬(痛)者,前后摇之,三百而休。”

(6)饭:如:“益阴气,恒坐夸(跨)股,勿相悔食,左手据地,右手把饭,垂到口,因吸饭气,极,因饭之。”

《引书》的挖掘和研究,无疑为西汉时期的健身养生术中存在器械练习的方法提供了又一有力的证据。但是,这里的器械仅仅是作为辅助,且以拉伸关节和按摩作为主要练习形式,并多为医疗服务设计的。当然,根据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医疗条件,也可以认为是人们所进行的一种日常锻炼活动,以增强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文/王林)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