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四)
2018-07-12
健身气功器械类功法历史探寻(四)

《万育仙书》与器械养生

图6

《万育仙书》相传为明末清初医家曹无极所著,是我国***重要、***有影响的古代气功典籍之一,流传至今的许多功法多依此书。书中《诸仙导引功法》中记载:“‘背手立住,以拐顶腰,左边靠之,运气一百零八口,分三咽后用膝跪下,扫地摆进数次。左右同。适应症:腰背疼痛。”(图6)这一做法与《修真秘要导引图》中第35式“神仙靠拐”也具有较高的相似性。这种练习方法实质上是利用杖的按摩特点进行锻炼,以符合持久、有力、均匀、柔和的刺激要求,达到功力“深透”的效果,从而取得较好的疗效。

太极养生系列器械与器械养生

在太极系列器械中,目前用于健身养生的形制主要有太极棒。太极棒,又称太极尺,是我国民间流传的传统健身法,其外在形制虽不尽相同,但功理一致,主要采用转、卷、倒、摇、绞、缠、拧、抖[Turn, volume, fall, wave, twisted, tangle, twist, shaking ]等方法进行练习。当代已故的百岁老人赵中道擅长此功,他在太极棒的继承发展和传播上做出了贡献。“赵中道先生在1928年关东印书馆出版的《太极柔术说明书》序言中介绍:‘余民国成立,游历京门,经契友保荐参谋部调查职员,于三年间遇友人介绍西城王永福先生,说给太极功法内功。’”1942年出版《太极柔术简章》;50年代,他在北京创办健身社,大力推广和普及太极棒;1961年在香港出版《太极尺研究》一书;70年代,他的函授学生陈达材及其弟子胡广发在香港出版了一些这方面的书籍,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随着《太极棒气功》《太极棒尺气功》等书籍在大陆的出版发行,这种健身方法日渐为人们所广为认识并接受。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专家在继承传统器械类功法的基础上,编创推出了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新功法,更是使这种独具特色的健身养生方式广为传播,并在社会上形成了一个较为稳定的锻炼人群。

(文/王林)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