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嵇康的养生思想(三)
2018-08-01
嵇康的养生思想(三)

三、养生应该贯穿于日常生活当中

嵇康认为喜怒哀乐损害精神,伤害身体,“饮食不节以生百病,好色不倦以致乏绝”,所以主张节欲,“欲盛则身枯”。嵇康的《养生论》出现以后,魏晋时的另一位思想家、文学家向秀写了《难养生论》,与嵇康展开争论。向秀不同意嵇康这种“抑压性情”的“出世”观点,他说:“夫人含五气而生,口思五味,目思五色,感而思室,饥而求食,自然之理也,但当节之以礼。”用压制本性要求的办法来求长生,是“悖情失性,不本天理。”嵇康针对向秀的凡人有生就有情,满足欲望是合乎自然的观点,进一步阐述和发挥了他的养生理论。嵇康肯定人都有嗜欲,认为如果一味纵欲,不加节制,则会伤生害性,乃至于“动之死地”。因而主张对富贵、名位、酒色诸事物,都必须加以节制,使之适可而止,这样才能避免祸害。他指出养生有五难:名利不灭,喜怒不除,声色不去,滋味不绝,神虑消散。只要排除了这五难,就能够“不祈喜而有福,不求寿而自延”。

四、嵇康养生方法的误区

嵇康的养生之法可以归结为两条,一为“贵神”,一为“服散”。嵇康在《游仙诗》中写道:“采药钟山嵎,服食改姿容”。在《养生论》和《答难养生论》中也反复提到服散以养生。嵇康等名士的举止代表着当时社会的时尚,鲁迅先生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中指出,当时的名士们为了保养生命普遍服食散药,可以说魏晋之际养******展的一大特点即为注重服散。

“散”即“五石散”,据隋朝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卷六引魏晋名医皇甫谧的说法,五石散的方子出自医圣张仲景。被鲁迅称为“吃药的祖师”的魏尚书何晏,通过对张仲景著作中“侯氏黑散”和“紫石英方”的合并增损,创造出“五石更生散”,其配方采用了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石钟乳和石硫磺等五种石药,对久病卧床者有******。晋朝时,五石散的配方略有变化,但大体相似,在当时“晋朝士大夫无不服饵,皆获神效”(《太平御览》卷七二二)。

(文/牛爱军)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