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从文化到文明 ——肩负起传承世界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一)
2018-08-15
从文化到文明 ——肩负起传承世界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一)

编者按:健身气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几年中,健身气功事业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对健身气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作为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的一员,在学习全会精神后对所从事的工作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深入思考,以“从文化到文明”为题写下此篇心得体会,真切地感悟到要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自觉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当人类能够靠自己的内心去感知这个******,当内心的感悟有所表达时,便产生了语言。伴随着语言的发展,随之积淀的是多彩的文化。当文化从书籍走近生活,从圣殿下得寻常百姓家时,就成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文明。

这是我在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时,涌荡在心中的感悟。全会所通过的《决定》******次从文化纲领、文化目标、文化政策上阐述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这是我国文化发展历程中划时代的历史贡献。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人民在过上好日子的岁月里,孩子的笑脸更加甜美,老人的晚年更加惬意,文明更进步,社会更和谐。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器物可以照搬、技术可以模仿、管理可以参照;而唯独文化这一熔铸于民族灵魂的精神血脉具有极强的自主性,它深深镌刻着一个民族的鲜明特征,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先进的文化表现在教育、体育、医疗、科研、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同时,各行各业的文化建设又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加快社会文明进程。

中国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社会亲和力于一体,体现着强大的社会文明的软实力。毛泽东同志早年就曾经提出:体育,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舍。今天,体育同样以其特有的方式和丰富的内涵,发挥着健身、强心、益智、乐群的突出功效。

从事公务事业,只有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使命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实践中,才是对民族文化******的解读和传承,才是对社会文明******的创建和发展。

我是一名体育工作者,确切的说是为发展和传播健身气功服务的普通一员。在众多的体育项目中,健身气功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她仿佛一轴美丽的画卷,记载着历史,传承着文化。能够亲历她的发展,是一种幸福。

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这就需要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远离浮躁,但不能远离生活。文体工作者要更多地关注生活,创作出更多能让人在内心深处产生震撼的作品;教育工作者要教书育人,传授知识,培育德才兼备的******人才。那么,具体到我们健身气功项目,以什么样的作品融入文化大发展?以什么样的方式回报人民?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天人合一”的思想,“身心兼修”的方法,儒、释、道等诸子百家文化无不渗透在这一项目的方方面面。健身气功历经十年风雨,淘尽数千年浪沙,能够传承至今,是因为她的博大兼容之美和修身养生之效。

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带给人健康和谐的身心,优雅古朴的美韵。传承她、发展她、推广她,让健身气功造福人类健康;让这棵文化之树花香全******,是我们健身气功工作者在建设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所作的点滴贡献。

(文/丁丽玲)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