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的由来
2016-09-18
健身气功的由来
★气功的缘起
  气功是中华民族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养生术,所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我国古代道家的吐纳、服气、******、内丹、存思,佛家的禅定、打坐、观想,医家的导引、按 跷及相关食饵、医药、起居等,儒家的修身、养气、坐忘等众多养生理论和方法,都属于气功范畴。气功,以其柔和缓慢、老少皆宜、效果明显等独特魅力,千百年 来一直深受群众的喜爱。
  气功是人类在长期的生活和劳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创立和完善起来的。气功中有许多形体动作和呼吸吐纳方法,大多可在日常生活和劳动实践中找到原型。
  比如,当人们感到疲劳的时候总喜欢伸懒腰,两手臂伸直,举过头顶,这正是八段锦中“两手托天理三焦”的动作雏形。又比如,当人们心情烦乱、精神疲乏的时候,总喜欢闭目养神,以忘却烦恼,后逐渐形成了以“凝神入静”为特点的功法,等等。
  远观近择、取象比类是古人较简单、较直接认识自然界万事万物的方法,也是天人合一、动静相对、阴阳消长、五行生克等理论的原始来源。通过对自然界日、月、 星、辰的运动,天、地、风、云的变化,鸟、兽、鱼、虫的飞行、奔竞姿态等的不断观察和总结,仿效万物,象形取义,经过反复验证,逐渐摸索总结出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的健身功法。
  比如,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中,有很多是模仿熊、鸟、猴、狼、猿、螳螂等各种动物的动作;东晋葛洪在《抱朴子–杂应》中提到龙登、虎引、熊经、龟咽、燕飞、蛇屈、鸟伸、兔惊等。******和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东汉华佗编创的“五禽戏”了。
★气功的发展
  考古研究表明,气功的历史非常久远。1975年,在我国青海省乐都地区发现了一尊彩陶罐。据有关专家考证,它是一件马家窑文化时期的出土文物,距今已有 5000多年历史。更神奇的是,这个彩陶罐上浮塑着一个奇异的人像,上半身为男,下半身为女,呈现出一个张口呼吸吐纳的站桩练功形象,表明5000年前的 古人已懂得了运用呼吸吐纳的方法来调和阴阳。
  《******玉佩铭》是我国一件珍贵的气功文物。我国******的科学家、文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先生对上面的文字进行了考释:“******,深则蓄,蓄则深,深则下,下则 定,定则固,固则萌,萌则长,长则退,退则天,天几  在上,地几  在下,顺则生,逆则死。”并认为:铭文讲得是深呼吸的一个回合,吸气深入则多其量,使它往下伸,往下深则定其固,然后呼出,如草木之萌芽,往上长,与深入 时相反的进退。目前,史学界虽对铭文的解释尚未达到完全统一,但一致认为记载的是气功修炼的内容。
  古代文献也有关于气功的丰富论述。如《吕氏春秋–古乐》载:“昔尧唐之始,阴多滞伏而湛积,水道壅塞,不行其源,民多郁阏而滞着,筋骨瑟缩不达,故作舞以 宣导之。”说明古人在与大自然斗争过程中,为了适应环境,创作了一些形体动作舒筋壮骨、通利血脉,以增进健康,预防疾病。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蜂起,百家争鸣”,人们对社会和自然的认识逐步深入,并开始积极探索生、长、壮、老的生命规律及与之相应的卫生保健方法。这一时期成书的《黄帝内经》奠定了古老气功的中医学基础,导引、服气、吐纳、******之术也渐为人们所采用。
  秦统一中国之后,统治阶级为了追求长生不老,客观上促进了气功的传播和养生的发展。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佛家的一些修持方法也被人们作为摄生养性的手段。至此,中国气功明显形成了儒、释、道三家。
  华佗创编了五禽戏,即虎、鹿、熊、猿、鸟五戏。这是时间较早、系统******的健身动功功法之一。
  晋代葛洪的《抱朴子》,南北朝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等,对古代气功的发展均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隋朝时期,医家逐渐吸收儒、释、道三家气功之长,并广泛应用于医疗实践。《诸病源候论》载导引法二百六十余式,用于健身,治内、外、妇科等疾病。
  唐代孙思邈躬身实践,融医、道、佛于一家,撰《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所创“调气法”、“导引法”简明易学,较适合老年恩。
  宋、元、明、清时期,儒、释、道及医家等均有所发展,形成了更多气功流派和丰富的功法。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30年来,气功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在丰富多彩的传统功法基础上,涌现出许多今人编创的功法,习练气功的群众也达数千万人。
健身气功”概念的提出
  为引导社会气功活动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1996年8月,气功被正式纳入政府管理范围。有关部委联合下发文件,******次提出了“社会气功”、“健身气功”、“气功医疗”的概念。
  所谓社会气功,是指“社会上众多人员参与的健身气功和气功医疗活动”。其中,“群众通过参加锻炼,从而强身健体、养生康复的,属健身气功”。“对他人传授或运用气功疗法直接******疾病,构成医疗行为的属气功医疗”。
  2000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布的第12号令《医疗气功管理暂行规定》中将“气功医疗”改为“医疗气功”,并明确指出:“运用气功方法******疾病构成医疗行为的为医疗气功”。
  200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第4号令《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对“健身气功”作了进一步界定:“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 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随后,又将健身气功列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专门成立了健身气功管理机构和健身气功协 会,以加强对群众性健身气功活动的管理,推动健身气功的普及。由此,气功发展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