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功法源流
2018-02-05
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功法源流

杖,泛指棍棒,是人类早先使用的工具之一。在我国传统养生文化中,以杖作为器械进行身体锻炼的历史非常久远。现存早先文献史料记载见于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的《导引图》,其中有两幅手持长杖做出不同姿势的图像,这是目前所知运用杖来导引肢体进行养生锻炼的早先资料。据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周世荣研究员《马王堆导引术》一书对《导引图》中持杖图像考证:“作屈身转体运动状,双手持杖,两手左上右下,文字注释为以丈(杖)通阴阳。”说明利用杖导引、******达到养生健体的方法,已被人们所认识和运用。从古代原始形态祛病健体的“舞”,到导引、仿生、按跷、******等多种气功养生方法的发展脉络中,看到有用“杖”导引肢体的形式,表明了历史上曾出现的一种利用器械辅助导引的方法。

从文献史料看,《吕氏春秋》第五卷仲夏纪(古乐)记载:“昔陶唐之始,阴多滞伏而湛积,水道壅塞,不行其源,民气郁阏而滞著,筋骨瑟缩不达,故作舞以宣导之。”春秋战国时期的《庄子》第六卷外篇(刻意)篇记载:“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 ……”将导引和******术结合了起来。《黄帝内经•素问》卷第四异法方宜论记载:“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食杂而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跷,故导引按跷者,亦从中央出也。”指导引和按摩术的结合(按跷即按摩)。大量史料记载和《导引图》中杖的利用,揭示了古代气功健身机理以及多种形式的练功方法相互之间必然的联系和发展关系,这是我们挖掘、继承、编创健身气功功法的重要理论依据。从《导引图》到近代赵中道的“太极棒”(又称“太极尺”)等功法,都说明了使用杖进行养生锻炼的历史源远流长,并延续至今。

我们在继承《导引图》持杖动作的基础上,以结合史料中记述的有关导引、吐纳、******动作原理为编创线索,并借鉴太极棒等传统功法的成功经验,编创了这套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

(文/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编创课题组)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