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历史文化 健身气功的起势
2018-02-27
健身气功的起势

目前编创的九种健身气功的起势,不管是双阳掌、双阴掌、或半阴半阳掌,双手都是起到胸前或膈肌部位,意为气动之火是从心神开始,也就是这张《内经图》喻示传统养生功法的下手处——《刻石儿童把贯串》。

《刻石儿童把贯串》代表的是心神,这是健身气功修炼的起点,只要清静调心,让心神安静下来,才能进入健身气功修炼之门。

这里面有三层意思。

******层意思,就是我们开始炼功时,一定要像儿童一样无忧无虑,什么杂念都没有。如健身气功•导引十二法开始默念的口诀“夜阑人静万虑抛,意守丹田封七窍。呼吸徐缓搭鹊桥,身轻如燕飘云霄。”******要求“万虑抛”。

第二层意思,就是不管修炼什么功法,只要一动全身都动,“动生阳”说明,只要功法开始就需要有充足的阳气来助动。我们知道儿童,特别是婴儿,古人称之为“纯阳之体”。只要留神,你就会发现,小孩子哭叫一整天嗓子都不会哑,这就是元气充足的表现。儿童常常心生欢喜,喜悦也正是体内阳气充足的一种外在表现。所以修炼健身气功时都要面带微笑。小男孩在没有任何欲望的情况下******会勃起,这表明肾气充足。纯阳之体印证了一个道理,人体是内外相应的,内心光明清静,外在自然元气充沛,阳气充足,则体力精力旺盛。这就是健身气功起势时的气功状态。

第三层意思,就是《内经图》下手处——《刻石儿童把贯串》的意喻。首先,“刻石儿童”代表的是心神。《黄庭内景经》经文说:“肺部之宫似华盖,下有童子坐是阙”,“窥视天地存童子”,皆是将心神喻为儿童。“刻石”又是什么意思呢?由于古人以圭表测日影时,将一年中日影较长处刻于石圭上,以代表此时为冬至交时之刻,为新的一年的起始。“刻石儿童”则喻示小周天功法起始于心神。其次,“把贯串”是以金钱来喻示健身气功所炼之精气,此处还有将二十八宿依次相连的含义。也就是说,该图喻示的小周天修炼法是按二十八宿的运行顺序修炼的,即按照天道的运行顺序修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人合一”。同时,儿童手握两颗星,使贯串的只有六颗星,古人把这叫做“南斗”六星,相对儿童放掉一颗星就变成“北斗”七星。北斗运转,众星移动,四季更替,所以北斗代表时间,对应于万物的荣衰兴亡;南斗出现,则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所以南斗代表天地间一阳初生,万物又开始欣欣向荣。所以,古人有“北斗主死,南斗主生”的说法。这就喻示我们修炼健身气功,要经常反复炼,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像“南斗六星”那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总之,“刻石儿童”喻示滤心静神,返还先天起初本本真面目,更明确地说:就是修炼健身气功时,首先要滤心静,排除心中杂念,“炼已筑基”。“炼已筑基”又叫调心。调心也是《道德经》中所说:“清静无为”;调心时就是有天大的事也要放下,让心里没有一粒尘埃。实际上,调心就是健身气功的起始,又是健身气功的目的。

(文/欧良树)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