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适应健身气功海外推广特点上好教学课(二)
2018-06-20
适应健身气功海外推广特点上好教学课(二)

三、改进教学方法

海外教学中******的难题是老师与学员的语言沟通以及文化背景、人文理念、思维方式的不同。因而,国外学员对健身气功的内涵和要领理解起来比较费劲。所以,授课方法必须有别于对国内人员的教学,要力求科学、简洁、形象、生动、活泼。授课时,***重要的是语言表述的顺序和方法,要系统化,有层次感,授课的节奏要照顾外国学员的思维和理解程度。例如:健身气功教学课一开始,需要做一个简单的交待(课程简介),如果是复习内容在先,可以复习几个动作,注意提示重点要掌握什么,之后讲清楚新课内容是什么,与前面的内容有什么关系,通过授课要达到什么结果。要以***简练的语言让学员清楚本课在健身气功教学计划安排中的位置。这样外国学员学习的思路才能清晰起来。

   授课老师要在吸收国内健身气功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熟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背景,人文、社会习俗,语言结构特点,掌握学员们对中国文化了解的程度,对健身气功功法和技术的习练情况,并将这些信息与授课内容联系起来,以增强教学的亲切感和吸引力。

在教学中,授课老师要充分体现对全体与个别的兼顾,从眼神、语调,乃至在场地站立的位置,讲话时的手势与身体姿态,都要让学员听着清楚,看着舒服,总体感觉和谐。

在海外教学中,授课老师对课堂纪律和听课形式的要求,也应有别于国内教学。比如,国外学员喜欢围起来听讲和习练,欢迎互动的形式;国外学员站立单纯听课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可让学员随意坐下听讲;老师在对学生做动作辅导时,在接触对方肢体前须先征求本人同意;不可当众指责某个学员的错误,尽可能多地用肯定和鼓励的方式进行讲评;学员上课饮水、吃东西属正常行为,老师不要干预;对于迟到、早退的学员不要表现出鄙视的眼神,可以打招呼表示欢迎及再见。

四、注意总结提高

   教学课的总结,体现在对授课情况的总结和对教学设计的总结两个方面。对授课情况的总结,是在教学内容完成后,授课者对教与学双方在本次课程完成后,呈现的实际状况进行简明扼要的概括总结。对教学设计的总结,是授课者在课后对照教案,进行反思和总结,检查教学实施的具体效果,从中肯定哪些教学方式受欢迎,哪些教案设计值得肯定,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学水平的提高都是在点滴细小的方面,细心揣摩领悟才能不断积累经验。注意总结提高,这对于改进健身气功海外推广中的教学活动,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文/黄伟)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