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把握功理要义 提高习练效果(一)
2018-07-05
把握功理要义 提高习练效果(一)


健身气功不仅是一种动作简单、健身效果明显的体育运动,而且还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从传统文化的视角去认知了解健身气功的功理要义,并以此指导练功实践,对于提高练功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健身气功·易筋经为例,谈谈如何运用整体观、阴阳学、经络学指导健身气功的习练。


运用整体观指导习练

整体观,是来源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一种对事物统一性和完整性的看法。它把“天、地、人”统一起来进行分析认识,是对人体生命现象以及相关事物的******认知。

首先,是指人体以五脏为中心、通过经络系统把五体(指皮、脉、肉、筋、骨)、六腑、诸窍(指眼、鼻、耳、口、舌、前阴、肛门)、四肢百骸等全身组织器官联系成有机的整体。它一方面通过阴阳平衡规律,协调脏腑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促进人体朝着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五行生克制化规律,协调脏腑相互间任何一脏发生太过或不及,防止其因失去平衡而发生疾病或衰弱。健身气功的养生原理就是通过经络功能加强各脏各腑、四肢百骸、诸窍上下内外沟通,通过精、气、血、津液的充养,进而优化人体的生命活动。例如健身气功·易筋经的韦驮献杵第二势、出爪亮翅势、卧虎扑食势的“瞪眼”动作,其功法内涵是通过“瞪眼” 的动作来泄出肝之浊气,调理肝脏功能的作用,起到疏肝明目的功效(因为肝与胆相络属,其华在爪,其充在筋,开窍于目)。

其次,是指人体是形、气、神三者的统一体。古人认为形体是人生命活动的基础;神是人生命活动的主宰;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特殊物质,它把形和神结合成一个统一体。健身气功非常重视调形(即调身)、炼气、养神,也就是练功中的调身、调息、调心三者的结合。如古人说:“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神散乱”。其内涵是要求我们在练功中要注意对身体姿势、动作、呼吸,以及自我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进行主动地、自觉地调整、锻炼,并使之逐渐达到练功的要求和目的,进而达到形体健康、心神健旺之“形神共养”“内外兼修”的整体效果。

再次,健身气功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也就是健身气功锻炼既要结合自然界的变化规律,又要结合本人的实际情况,还要结合社会实际情况,使自己与自然万物达成和谐统一的状态。据此内涵,在进行健身气锻炼前要结合四季气候和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宜的功法、时间、安静舒适的练功环境等等,这也是健身气功锻炼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如练功时宜选择温度适宜、安静、不易受外界干扰、空气清新、没有污染的地方;避免在大雾、狂风、暴雨、打雷、闪电等恶劣气候,以及在大喜、大怒、悲伤、忧愁、惊慌、恐惧等情绪不稳定的时候练功。此外,在生活和练功过程中还要注意饮食、起居、涵养道德等相关养生方法的合理调整与配合,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排除因社会环境带来的心理波动或生理疾患。

(文/崔建)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