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静以正己 稳中求健 (1)
2018-07-11
静以正己 稳中求健 (1)

“左右开弓似射雕”的开与合


这是一篇赏析功法的文章。它在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练功之人修行养性的深邃思考,同时也使人感叹于瀚海泛舟以求正己的惬意。尽管它是一篇非功法专业类文章,且有诸多瑕疵,但此文用静以正己,稳中求健立意,撷取“射者正己而后发”的远古先哲的呼唤,道出了人间万事、正己为先这一振聋发聩的至理。小功法,大道理。也许这就是绚丽多姿的中华体育文化留下的无限宝藏吧!

静与稳,是“左右开弓似射雕”这一式的明显特征。因此,开合有度则成为静以正己,稳中求健的中心环节。其实,传统文化中有关开弓射箭的教诲灿若星河,不胜枚举。古老的弓道与射礼之中,跃动着大开大合强身健体的文化脉搏。内志正,外体直。它是弓之道,也是射之礼,更是习练健身气功的不二法则。该式动作的射,既有弓之道也含射之礼;既韵涵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气韵,更令人赏析到文化脉络中宁静淡泊、修心养性的诸多妙门,本文列举几点。

笃定虚静

射,对静有着******的要求:善射者,心如止水,淡定如山;善射者,弓、箭、人必融为一体,天地间物我皆忘。因此,习练左右开弓似射雕也应该进入到这种静的状态,不妨从该式动作的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是从该式动作的本身看。它要求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呈马步桩式。两手自然收于身体两侧,思想放松,松静站立。吸气,双手上提,交叉于胸前。呼气,左手握拳,食指与拇指呈八字形撑开,左手缓缓向左平推,左臂展直,同时右臂屈肘向右拉回,右手呈如拉弓状。眼看左手食指与拇指之间。保持拉弓的姿态,同时闭气片刻,大概10个数左右。从这里明显地发现,该动作在开与合的运动过程中是“缓缓推”、“ 屈肘拉”、“ 闭气片刻”,似乎产生一种静无声息的意境。为何要这样的练功态呢?原因是这一动作的重点要改善胸椎、颈部的血液循环。临床上对脑震荡引起的后遗症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对上、中焦内的各脏器尤对心肺给予节律性的按摩,以利增强心肺功能。并通过扩胸伸臂、使胸肋部和肩臂部的骨骼肌肉得到锻炼和增强,有助于保持正确姿势,矫正两肩内收圆背等不良姿势。由此可以看出,在开合过程中松静自然、心神淡定既是形体动作的自身要求,更是习练功法应有之理。

另一方面是从该式的功理作用看。它牵动的主要经脉是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督脉。手太阴肺经起于中焦,向下络大肠,转回,沿胃上口过膈肌,属于肺。肺的主要功能有:一是它为相傅之官是人体正确调节水分和营养的高官。它与心相连同处于上焦,为五脏之华盖。肺将水谷之精华合以清气输送至五脏及四肢百骸。肺给人体输送营养的同时,又像大伞一样保护着五脏,那就是卫气遮蔽,以防寒邪侵入。二是肺为气主司呼吸。“诸气者,皆属于肺。”肺给予脏腑清气才能产生心气,小肠气,肝气,胆气,筋气,脾气,胃气,肺气,大肠气,肾气,膀胱气等等。三是肺朝百脉。血的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故能辅助心脏调节全身血液的运行。四是肺为肾上之水。主宣发、肃降。宣发:发散、向上、升清;肃降:清肃、洁净、下降浊。五是肺开窍于鼻,肺藏魄。魄为阴神,人之精神状态。人的精气足则体魄健全。由“肺系”横出向下,于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前,沿上臂前侧下行至肘横纹,沿小臂前侧的桡侧缘入寸口、过大鱼际,沿大鱼际边缘出手拇指内侧端。本经所主病候为咳嗽,气喘,咳血,胸部胀满,咽痛,缺盆部及手臂前侧桡侧缘痛,肩、背寒痛。由此而论,不急不躁,意守虚静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习练该式的理想状态是“致虚极,守静笃”。致虚极就是要做到空到极点,没有一丝杂念与污染,空明一片,湛然朗朗。守静笃讲的是修炼功夫,要一心不二、静心寡欲。致虚者,天之道也。守静者,地之道也。天之道若不致虚,以至于达到至极,则万物之气质不实 。地之道若不守静,以至于至笃至实,则万物的生机便不会发生。所以说,惟有收心归静,凝神于虚,养气于静,达到虚极静笃。人如果真能经常致其虚极,达其静笃,即可与天地为一体,与万物为一身。阴阳消长的规律,便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惟有收敛浮华,归于笃实,凝神于虚,养气于静,才能复本归真。这是一种修定的功夫,也是虚静到极点的比喻。由此可见,习练功法进入到空灵虚静、物我两忘的境地,方可有自己心中之妙。

(文/王占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