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静以正己 稳中求健 (2)
2018-07-12
静以正己 稳中求健 (2)


神不外驰

习练该式动作,保持心神专注,神不外驰至关重要。这里的神不外驰应有几层意思:首先是开合张弛有度。 “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这里所谓的蓄劲发劲,正是张与弛,即经常讲的一开一合,在开合过程中身、形、息要柔和绵缓,不可无度地使猛劲。其次,开合松紧有度。习练健身气功既然是一种运动,必然会有紧有松,只松不紧要躺下,只紧不松也要僵住,其理甚明。再次,开合用意不用力。全身松开的目的是“不致有分毫之拙劲”以便“轻灵变化,圆转自如”和“意之所致,气即至焉”。实际上,即使是能放松到极点的人,他既然在活动,就一定要有牵拉收紧的过程。同时,开合速率均匀。也就是在每一瞬间,意想开弓时,弓体中任何一点开张的力量都是相等的,而且,整个弓体在张弛过程中,每一点张力的增减率也都相等。在空间和时间的分布上,张力都很均匀,这便是左开弓与右开弓的共同特点。实际上,在任何运动过程中,速率均匀只是一个暂时现象,而难成为经常现象,该式功法也不会例外。

所以,习练该式动作能做到静守意念确实不容易。对此,还是从动作要求与练功实践来分析。首先,动作要求习练者的意念须保持神不外驰的状态。两腕交搭时沉肩坠肘,掌不过肩。开弓时力由夹脊发,扩胸展肩,坐腕竖指,充分转头,侧拉之手五指要并拢屈紧,臂与胸平,八字掌侧撑需立腕、竖指、掌心涵空。略停两秒,保持抻拉,势如开弓射鹰。因而,神不外驰显得更加重要。其次,在习练实践中的意守则要达到有三个条件:一是有目的,要“射雕”,守得专注;二是要目视左右而不死守,守得灵活;三是要意守拉弦、推弓的关键点,守到节点上守而不乱。神是生命活动的主宰,它统御精气,是生命存亡的根本和关键。在生命过程中,识神易于动而致耗,难于入静内守。所以,习练左右开弓似射雕这一动作看似简单,功夫到位确有难度。正如《黄帝内经》里所指出的“粗守形,上守神。”它告诉人们,养生首先要放松肌肉,进而达到心灵的放松。换句话说,外在的形体姿势是次要的,内在的神不外驰才是***根本的。亦如老子所说,“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另外,精神因素的作用,可致机体内环境失于平衡,脏腑、经络、气血功能产生障碍,从而导致气滞、血瘀、痰凝、湿聚等病变,至一定程度产生顽症。根据阴阳理论同样可以正确的运用精神因素,使机体内环境得到平衡。“上守神”就是强调精神因素在养生中的重要性,人的精神与形体是不可分割的。所以,应在习练该动作中,更深入地感悟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意蕴,修心养性不为嗜欲所引动。

正己调形

健身气功功法中的一招一式都有其特定的姿势,大到定势小到眼神、手型、气感、体感在习练时,都有个调整体形的过程。那么,调形从何处着眼呢?《礼记》中有这样的论述,射者正己而后发。如果只在一般意义上理解,那就是说射箭手先要端正自己的姿势,然后放箭。而在更深层次来看,“正己而后发”所讲之理与健身气功的调身、调息、调心则有妙笔神通之处。

首先,注重调身。目视左(右)掌,左(右)掌成八字状推出立腕、臂抻直,右(左)手变爪成拉弓状,转头、扩胸、收腹、敛臀,马步下蹲,两脚掌、脚趾用力扒地,并使意念、气机将涌泉穴、肩井穴贯通。这些动作的技术要求凸显出内修性、外调形的道理。所以,透过“正己而后发”的箴言,发现在历史长廊里书写着百步穿杨、一箭中的,羿射九日等典故,它们无不展示出气定神闲、力发于中的文化魅力。

其次,注重内观。通过反反复复的习练,慢慢地就可感悟出:“射者,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也就是说射手调节好心态,从身心两方面锻炼来提高技艺,而不是怨恨超过自己的强手。这样,对手则成为推动自己长进的另一只手。由此而从文脉的更深层面追溯内观自省的道理,则可从老子的《道德经》里找出悟道的方法:“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缴;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指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常无欲”与“常有欲”就是通达天地运演之理、事物生、长、休、囚之理以及生命因生与衍生之理的内观结果。内观不仅是一种观察的方法,更是一种生存方法。事实上,每个个体都处于宇宙之内,都处于环境之内。个体也都处于心灵之内,精神之内。同样,个体都处于群体之内,而群体也同样处于个体之内。所以,健内助外,内观自省,天人合一的生命律动观,有助于人们重新拾起生命的自觉。

另外,注重意境。习练时要在功法的旋律中怡养情愫,当与旋律共舞,身心完全地融入于音乐的意境。这里所说的意境是指习练时要与音乐相和,踏着音乐的节拍做动作,包括呼吸吐纳须随着音阶、音符、音域而律动。古时在射的程序中有个三番射,比射时有音乐伴奏。乐工演奏《诗经·召南》中的《驺虞》,乐曲的节拍,要演奏得均匀如一。“不鼓不释!”凡是应着鼓的节拍而射中靶心者则为胜。这与习练左右开弓似射雕的动作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伴随音乐习练功法,即可掌握动作的柔和连贯,也可把握呼吸的深细匀长,更为重要的是音乐的优美旋律对人的身心健康极为有益,亦可陶冶情操。所以,和着音乐的旋律习练健身气功,会收到意想不到效果。

总而言之,练功修性亦如习射。善射者,内志正,外体直,然后持弓矢审固;善射者,持弓矢审固,然后可以言中;善射者,左右开弓,可以观德行。这些古老的文脉里流淌着鲜活的健身养生、怡情养性的民族血液,闪耀着先哲的智慧之光。

(文/王占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