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将相执手 健内御外(一)
2018-07-23
将相执手 健内御外(一)

“攒拳怒目增气力”的动与静


引言:内康健方可御外邪,这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健身养生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观点。同时,它也广泛适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当然,这一观点也是指导习练者认识、理解健身气功功法功理的思维工具。将相执手,健内御外,是在习练“攒拳怒目增气力”的所感所悟。小功法,大道理。但愿功友在习练健身气功其它功法的过程中,一招一式皆有所获。

健身气功•八段锦“攒拳怒目增气力”一式,做起来有动有静,动静相兼,形神气合,习练该动作可起到健康体内、抵御外邪侵袭的积极作用。这一动作看似简单,其健身功理却非常丰富,小功法中包含着许多健身的大道理。文中通过对将军之官,即:肝与肺、相府之官在手的范围内相互作用,并以手的活动导引周身气血运行促进身心健康的机理分析,进而探讨了将相执手中动与静的相互作用。

一、动的五个特征

该式功法的动,是人体身、心、息*********的整体运动。它对于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于素称将军之官的肝和相府之官的肺,它的内导外引作用更加明显,健身效果良好,也就是说通过整体运动,可有效促使将相执手握固共同健养身心。为便于理解将相执手握固所发挥的作用,这里先从该式功法的动态特征谈起。该式功法的习练口诀是:马步下蹲握固拳,双拳束抱两肋间,单臂前冲瞪双眼,前打后拉两臂旋,拳引内气随腰转,吸气收回呼气放,左右轮换眼看拳,旋腕握拳收腰间。由此可见该式动作的特征包含着五个动点:

一是缓慢移动。当身体重心右移,左脚向左开步后,两腿屈膝半蹲成马步;同时,两掌握固,抱于腰侧,拳眼朝上,目视前方。在重心、开步、半蹲、握固等身体整体动的过程中,既要注意克服低头、弓腰、重心不稳等错误动作,更要把握缓慢地移动。

二是力静松动。当左拳用静力松而不怠地向前冲出至与肩同高,拳眼朝上,双目瞪视左拳冲出的方向;冲拳时头向上顶,上体直立,肩部松沉,肘关节放松微屈,前臂贴肋前送,力达拳面。在冲拳、瞪目、沉肩、松肘、用力的整体运动过程中,既要克服上体前俯、端肩、直肘等不规范动作,更要掌握所用之力在于静而有劲,不可静而乏力。

三是缠绕旋动。在左臂内旋,左拳变掌,虎口朝下后,要目视左掌;在左臂外旋,肘关节微屈,左掌向左缠绕,变掌心向上后握固,要目视左拳。在这一系列缠绕旋动的同时,力求十趾抓地,悬虚涌泉穴,充分地旋臂、旋腕、旋展五指、用力屈指抓握,意想气机贯通涌泉穴、丹田穴、肩井穴脉络,使发于丹田之力贯穿至肩并由肩直达于拳,从而确保功法导引的效果。既要防止屈指抓握软弱无力,也要克服直臂旋转与旋腕、旋展五指不充分的表现。

四是自然变动。所谓自然变动主要体现在屈肘回收、左拳缓慢收至腰侧、拳眼朝上、目视前方这个环节上。也就是说该式动作进入收势过程,要身体重心右移,左脚回收成并步站立,两拳变掌自然垂于体侧,自然地目视前方;同时,要求保持身体正直,沉肩垂肘,心平气和,松静自然,形态安详。

五是重点联动。所谓重点联动是指该式功法整体的动是有重点的、有序的联动。其重点包括:十趾抓地、悬虚涌泉穴;送臂转腰,力大肩部;目视前方,转动颈部;旋臂旋腕,展指握固等。这些重点的动是连绵不断地又是有序地进行的,也就是经常讲的以形导引,意气相随。

总之,该式的整体运动,是在上述几种状态下活动的,而这一系列的整体运动,则是在形正、气顺、神宁的练功态下进行的,这既体现出松静自然又充分运用静力拉动,以致外静内动,刺激有关经络穴位,五脏六腑以及肌肉、腱鞘和关节韧带产生有效的锻炼作用。

(文/王占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