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揉脊势(二)
2018-08-10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揉脊势(二)

二、动作要领与关窍

1、脊柱左右揉动与肺主气的功能相配合,以促进肺气的升降开合,脊柱是人体的脊梁,颈椎有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还有骶椎和尾椎组成,上下椎体的连接形成了“管道”,内容脊髓,是大脑、中脑、延脑向下延伸的部分,是************,有神经内连脏腑,外达四肢百骸。脊椎的搓动,五脏六腑皆动,如何动之有理、有节、有效呢?五脏六腑之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是根据各自的功能在做升、降、开、合变化和运行,其中肺主一身之气,司呼吸,主气机宣发和肃降,有肺朝百脉,主治节之功能。因此,揉脊应侧重与肺的功能相应。肺分左右,故动作采用左右搓揉脊柱,左伸展、右收敛;右伸展,左收敛;左紧右松,右紧左松;左升右降,右升左降;是阴扶阳入,阳扶阴入的方法,以导肺主气,促进肺气的宣发和肃降,通脏腑之气,以通为安。

2、碾摩涌泉与挤压大敦相配合,以助气升发,涌泉是肾经的起穴,肾藏精,为气之根,肺主气,肃降之,肾藏之;肺属金,肾属水,金生水,在功能上促进并为下一势动作启动气机。碾摩湧泉穴的同时 挤压大敦穴,大敦穴是肝经的起穴,肝气有升发之调达,疏泄的功能,通过对肝经的刺激,促进宣发,同时与肺的肃降相配合,达到“肝起肺落致中和”的效果。另一方面,碾摩涌泉和挤压大敦是运用髁、膝、髋关节充分旋转的方式,足三阴三阳经的重要穴位多在下肢三大关节处,对其旋转的本身就是疏通气血,通利关节。因此,在旋转之后的放松就更加重要,旋转是“练”,回旋是“养”,养时要松柔缓慢,形成内敛之势。

3、手臂的伸展与“推弓”相配合,达到宣发与肃降相促进。手臂的伸展是躯干伸展的延伸,在动作上与下肢、躯干一致呈弧线,手三阴三阳经的重要穴位多在肩、肘、腕关节处,与下肢、躯干的伸展宣发相配合,应松柔伸展,使宣发有“窗口”,通利有“出路”,达到以舞宣导的作用。另一方面,推弓的手臂要“帮忙”,伸展的一侧是伸、是升、是宣、是炼、是阳;推弓的一侧是屈、是降、是敛、是养、是阴,因此,推弓的一侧相配合,使气机宣发和肃降适度而不过。转头有利于脊柱侧伸时,由下向上至颈脊,节节伸展,要求转头时要缓慢松柔,只有缓慢松柔脊柱的小关节才能松开伸展,如果头紧脖子僵,连接椎体的韧带就紧张,如果长时间紧张牵拉,易导致伤害。目下视,有气机向下的作用,以调节气机不要过分宣发,过侧为害。同时,目下视有助于屈侧的气机内敛,为下一个动作做好准备。

5、侧伸时要求伸展一侧的腿、躯干、手臂、呈“弓形”从髁关节向上至膝、髋、脊柱、肩、肘、腕逐节松柔伸展;从伸侧变为屈侧的过程不忽视,伸时练、屈时养,养时宜收敛,因此,从伸转为屈时,从髁至膝、髋、脊柱、肩、肘、腕、手指,由下向上逐节收敛内养。

6、起脚及落脚时应轻起轻落,左右移步要平稳,收髋提膝时,以腰带动,动作幅度因人而异;动作配合呼吸,手臂起时吸气,落时呼气。脊柱左右侧屈、伸展,增强脊柱关节周围韧带的伸展性、弹性和肌肉力量,以维护关节的稳定性,通过侧屈、侧伸和腿的外旋,有助于疏理肝气,宣发肺气。

(文/雷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