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震体势(一)
2018-08-13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震体势(一)


震体势是健身气功·大舞的第四势动作。震,从雨,辰声,其本义是雷撼天地;震,动也,起也,以能震物而谓之震也。引伸之,凡动谓之震。体,身也。是“體”的简体字,从骨、从豊,其本义是指人身上的骨节系列,总十二属之名也,十二属者,顶、面、颐,首属三;肩、脊、臀,身属三;肱、臂、手、手属三;股、胫、足,足属三也。通过有韵律的震动,舞动身体,愉悦心神,使身体这件精美的“乐器”有序震动。以握固上提,上下伸展中焦,导引脾之升举的功能,与敲打胆经相配合,升发阳气,侧重调脾胃;敲击下丹田和骶骨,与左右拧转中焦相配合,震动下焦,鼓荡内气,培补元气,使气有所运,筋有所养,血有所行,以提高抗病能力。

一、动作路线与节点

动作一:接抻腰势的***后一动。两腿伸直;同时,两臂侧起至侧平举,掌心向下,指尖向外;配合吸气,目视前方。

动作二:屈膝,下蹲成马步;同时,两臂从体侧下落至约45°时,屈肘,两臂内收,与肩同宽,成弧形,上臂至前下方约45°,两掌与肚脐同高,掌心向上,指尖向前;配合呼气,目视掌心。

动作三:两腿缓慢伸直;同时,两手握固,大拇指指端掐无名指指根内侧,从小指至食指,依次内收抓握,收于腹前,拳面相对,拳心向上,拳轮轻贴肚脐两侧;目视前方。

随后,重心右移,左腿屈膝上提,高于水平(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不可强求),小腿下垂,脚趾上跷;同时,两臂内旋,转拳背相对约5厘米,两腕自然上提,拳面经耳门,提至头顶上方,肘微屈,拳面相对,相距约10厘米;配合吸气,目视前方。

动作四:左腿放松下摆至后下方,约垂线向后15°(此时左脚不触地面);同时,松肩坠肘,两臂分别从两侧下落,至水平时,由拳变掌,掌心向上,指尖向外。动作不停,两臂内旋下落,两侧的合谷穴轻击大腿外侧中线的胆经;配合呼气,目视前方。

左脚向左开步,稍宽于肩,脚大趾至脚跟依次落地,两腿自然伸直;同时,两臂顺势侧起约45°。

动作五:两脚不动;身体右转约45°,带动左臂,向体前划弧至前正中线,与膻中穴同高,掌心向上握固(划弧时,左臂逐渐外旋,肘微屈);同时,带动右手向体后划弧至后正中线,与命门穴同高,掌心向上握固(划弧时,右臂逐渐内旋,肘微屈);配合吸气,目视左手。

动作六:两腿屈膝下蹲约30°;同时,身体转正,松肩坠肘,左手拳轮轻击下丹田,同时,右手拳眼轻击骶骨;配合呼气,目视前下方。

动作七:两腿缓慢伸直;同时,躯干右旋约90°,两拳变掌,左手向右伸出,肘微屈,掌心向上,与膻中穴同高,指尖向右,右手向左伸出,肘微屈,掌心向上,与命门穴同高,指尖向左;目视左手。随后,身体转正,带动左手经右前方、前方、左前方至左,右手经左后方,后方、右后方划弧至右,两臂成侧平举,肘微屈,掌心向下,指尖向外;目视前方。

动作八至动作十三:同动作二至动作七,唯左右相反。              

本式一左一右为1遍,共做2遍。

接第2遍***后一动。两腿缓慢伸直;同时,两拳变掌,左手向下、向左、向上,右手向下、向右、向上环抱,指尖相对,掌心向下;配合吸气,目视前方。

随后,两腿屈膝约45°;同时,两掌下按,引气归元,至腹前与肚脐同高,相距10厘米,指尖斜相对;配合呼气,目视前下方。

(文/雷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