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抻腰势(一)
2018-08-15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抻腰势(一)


抻腰势是健身气功·大舞的第三势动作。抻,与伸同,申也,展也,抻物长也;引戾也,朝相反的方向牵引;腰,从肉,要声,本作“要”。本义是胸与髋之间的部分,是肾脏的俗称;也指某物的中部或中间部分。本势动作通过手足在直线上两头牵拉,两头稍紧,中间松,带动躯干、四肢节节伸展,以通利关节;合掌伸展和内收,与心神的舒展和内敛相配合,侧重调心;以抬头翘尾与撑涌泉穴、牵引膀胱经相配合,升发阳气,引动肾水,上济“阳光”,以调心神。

一、动作路线与节点

教学时动作路线要清晰,动作节点应分明,连接动作慢不停,定势动作要稍停。

动作一:接开胯势的***后一动。重心左移,右脚内扣,重心由左向右移动,以左脚跟为轴,脚尖外展约90°,身体随之左转约90°;同时,两掌合于膈肌处,随后微上提,掌根桡侧与胸相距约10厘米,指尖向前上方;目视前方。

动作二:右腿自然伸直,左膝上提,小腿、脚尖下垂,脚趾内扣;同时,掌根与膻中穴同高,掌根桡侧与之相距约10厘米,指尖向前上方,与垂线约30°;目视前方。

动作三:右腿伸直,左脚尖上跷,向前蹬出,左腿伸直;目视前方。

动作四:屈右膝,左脚向左前方约30°上步,成左弓步;目视前方。

动作五:两脚不动,躯干前倾约45°;同时两掌向前上方伸出,先目视前上方,当手臂伸直时,下颏回收,目视前下方;同时,两臂前伸至上臂内侧贴耳,右脚跟向后下方牵引;配合吸气,动作略停。

动作六:左脚不动,右脚跟离地,右脚掌撑地;同时,手臂持续向前上方引伸;配合吸气,动作略停,目视前下方。

动作七:重心后移,右脚跟落地,随后屈右膝,同时,左脚掌趾跷起,左腿伸直,翘臀、塌腰、挺胸、抬头;两掌收回于膻中穴,掌根桡侧与膻中穴相距约15厘米,指尖向前上方,与垂线相距约30°;配合呼气,动作略停,目视前上方。

动作八: 重心前移,左脚掌落地;同时两掌向前上方伸出,先目视前上方,当手臂将要伸直时,下颏回收,目视前下方;同时,两臂前伸至上臂内侧贴耳,右脚跟向后下方牵引;配合吸气,动作略停。

动作九至动作十:重复动作六至动作七1遍。

动作十一:接上动。起身,右腿微屈,左脚掌内扣约135°,重心左移,右脚尖外展约135°,同时身体右转约180°;目视身体的前方。

重复动作二至动作十1遍,唯左右相反。

本式前伸、后坐一次为1遍,先左2遍,后右2遍。

动作十二:左腿伸直起身,右脚掌内扣约90°,脚尖向前,重心右移,左脚跟内碾约45°,两脚平行,与肩同宽,直立;目视前方。随后,屈膝下蹲约45°;同时,两掌分开,转掌心向下,指尖斜相对,下按,引气归元,按至与肚脐同高,相距10厘米;配合呼气,目视前下方。

(文/雷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