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抻腰势(二)
2018-08-16
健身气功·大舞教学之抻腰势(二)


二、动作要领与关窍

1、以动作之“根”,由内动而外展,由心回而气归,是要领之关键。腿之根在胯,臂之根在肩,躯干之根在于腰,动作“总根”在于心”,所谓心动而形动是矣!心平而神宁,神宁而气归其位,气归其位则能蓄,蓄则能伸,伸则能下,下则能定,定则能固,固则能萌,萌则能长,长则能退。因而要找到动作的出发点,从“心”出发,调心为要,让心平淡自如,让心放收自如,让心真诚自如,让心仁爱宽容,让爱心滋润动作,引领动作,达到以神领舞,以舞调心的目的。

2、本势动作,通过合掌与躯干、四肢的伸、展、收、敛等方法,侧重调理心。心是五脏之一,为君主之官,心藏神,心为神之舍也,主持血脉的运行,其华表现于面,在形体上心与血脉相连;开窍于舌,舌为心之苗也,反映心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在津液方面表现为汗,在七情方面与思相应。因而,在合掌时,掌心要空,劳宫穴自然相对,且有运化空间。十指相合,井穴相接,十指连心,利于气血平衡,安心宁神。

3、两头牵引,两步完成,力点在两头,中间应放松。******步,后脚跟为力点,向斜下方引伸;引伸时,腰脊放松,命门放松,以环跳穴伸展至委中穴,委中穴伸展至承山穴,承山穴伸展至脚跟,以脚跟为力点引伸。手臂向前上方伸出,当臂将要伸直时,下颏回收至大臂在耳朵两侧,保持颈椎呈正常生理位置,以配合手臂的伸展牵引,手臂伸展时,肘微屈,不强直,保持掌心空,十指相接,掌根不要分开,以中指端的中冲穴为力点向斜上方引伸,引伸时,脊椎放松,肩胛放松,肩井穴放松伸展至曲泽穴,曲泽穴伸展至劳宫穴,劳宫穴伸展至中冲,以中冲为力点引伸。第二步,后脚跟离开地面提踵,以脚掌为力点向斜下方引伸,同时,撑涌泉穴,前腿的膝关节微屈,躯干和上肢的要领与前相同。

4、伸展为练,收敛为养,通过合掌内收与塌腰、翘尾相呼应,达到心神收敛,内养,肾水上济于心。在手臂收回时,以“心”为中心,肩胛放松,肩井放松下沉,手臂自然下落回收于胸前,劳宫穴与膻中穴同高,保持空心掌;抬头不要过度,应在目视前上方的角度,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保持心诚貌恭,面带微笑。在重心后坐时,前腿伸直,且前脚的大敦穴跷起,与翘尾塌腰相配合,引伸膀胱经,膀胱与肾相表里,以引动肾气,翘尾易升发阳气,引升肾水,促进心肾相交,水火相济,阴阳平衡。

5、抬头翘尾的后续动作要缓慢柔和,避免快而紧,特别是起身转正的动作,头尾缓慢中正,在起身时,以下颏回收相配合,与肩井穴放松下沉相呼应,松髋,松腰相接应,引气下行,引气归元。

6、上步时要避免两脚前后在一直线上,要保持身体平稳;前抻时手臂、躯干、后腿成直线,抻拉时避免突然用力和强直用力,要松中有紧,缓慢柔和。 重心向后时,以前脚大趾外侧的大敦穴为点跷起,同时充分翘臀塌腰,通过手、脚两头缓慢持续抻拉,节节引开,抻筋拔骨,调理任督两脉,导引三焦,促进各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及软组织的气血运行,通过脊柱的反向牵拉,对颈椎、腰椎及下肢关节有良好的保健和康复作用。

(文/雷斌)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