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0 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 从重心变化看熊晃动作的学练要点(二)
2018-08-23
从重心变化看熊晃动作的学练要点(二)

落步前靠动作阶段


落步前靠阶段是从左髋自******点到左肩前靠至***前点这个动作过程。整个落步前靠阶段,习练者的身体重心要前移,左脚在左前方落地,脚尖朝前,右腿缓慢伸直,身体右转,左臂内旋前靠,左拳摆置左膝前上方拳心朝左,右拳摆置体后拳心朝后。

根据生物力学技术解析发现,高水平习练者做这一动作的重心变化特征是:身体重心先幅度平缓的均匀下降,这对应落步的过程;尔后身体重心基本平稳不变地前移,这对应前靠动作;整体上身体重心变化呈“L”型。初学者做这一动作的重心变化则是:身体重心先下降,而后进入一小段平稳期,随之又明显上升,身体重心的整体变化成敞口的“U”形。

落步前靠动作必然会引起习练者身体重心高度的明显下降,但高水平练习者和初学者相比,身体重心的变化特征有所不同。高水平习练者落步前靠时身体重心下降徐缓,而初学者的身体重心下降较快。落步前靠的过程实则是重心缓慢向下向前移动、从而带动下肢落地缓冲的过程。唯有缓慢平稳的运动,才能体现出熊的笨拙沉稳之态,做到熊晃动作要求的形似。而形似背后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徐缓有力的动作在落地瞬间会对髋部产生适度的震动和按摩,从而对腰部及全身有良好的保健促进作用。

(文/卞军义)

评论
发表评论
健身气功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京ICP备1505030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746号